【十五周年庆典】我院电气系举办“互联网思维”院庆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2-04 点击数:

为庆祝建院十五周年,继续深化校企融合、协同育人,11月29日下午,我院电气信息系特邀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软通大学校长黄岩,在工程一号楼B205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报告。学院副院长吴蔚青、电气信息系主任李光明及师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黄岩先生首先从互联网的前世今生说起,介绍了“互联网经济”与“传统经济”的碰撞,以及互联网时代从“互联网1.0”到“互联网4.0”的变革与特征,深入阐述互联网的作用与盈利方式,并对互联网的未来发展的提出预测。

在报告会中,黄岩先生阐述了什么才是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他指出,互联网在解决的就是生产力问题。“如果你代表的是更高的生产力,无论用什么思维,你都代表着未来。”他以传统手机与小米手机的成本结构进行对比,系统论证其本质。

黄岩先生同时还介绍了互联网产品的四个特点,即“物理空间趋近于无限大”、“物理距离趋近于无限短”、“数字产品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和“信息呈网状多项传播切传播成本趋近于零”,详细介绍了当今互联网经济的优势。同时讲明了互联网经济带来的三大结果,即“跨边与同边网络效应”、“马太效应”和“长尾经济”,推论出距离维度的小加上沟通的低成本促进了完全竞争市场的形成。

 

最后,黄岩先生推测,互联网的未来应是互联网连接着一切、智能化一切、数字化一切和数据化一切,互联网思维将主宰新的经济理念和新的世界原则。它突破了产品的物理限制、传播速度和范围。在报告提问环节,黄岩先生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对到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收到师生热烈的掌声。

本次企业高管讲座,是我院学深化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的一种方式,也是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经常性活动。

黄岩,软通动力集团高级副总裁,乐业事业部总经理,清华大学MBA、创业导师。清华大学EMBA、FMBA,复旦大学EMBA,上海交通大学EMBA特聘讲师。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