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名电气师生相约云端,共享情绪调节小妙招

作者:严龙彬 黄一鸣 陈尉洪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为缓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压力,引导同学们掌握调节心情的方法,我系于5月31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大学生心理调节分享会,系团总支书记刘丽、系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高瑛、系学工办辅导员翟睿、胡纯作等老师和学生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活动。

活动伊始,翟睿老师从同学们疫情期间长期居家的一些小摩擦现象谈起,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就此,翟老师提出了认知方面的解决方法,即接受父母的不完美从而更好处理与父母的关系,并使用了年轻人看过的韩剧《请回答1988》中德善与父亲的故事加以展开,讲解到用温和的方式表达自己、学会赞美、为父母分担家务等也可以缓解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

随后,班级心理委员代表分享自己的情绪调节小方法。19gb电气1班的李光俊同学谈到大部分同学在生活中与父母发生矛盾的原因,他认为与父母沟通前做深呼吸会让自己冷静下来从而更好的与父母交流。19gb电气3班的董文雄同学和19gb计算3班的姚航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情绪发泄方式,他们认为要主动调节自己的心情,在生活中保持健康的作息,遇到烦心事时可以通过唱歌、散步等方式来发泄。其他同学也积极参与互动,在聊天区留下了自己的调节方式。

在心理调适方面,音乐对心理的调适也有不错的效果。如何处理不良情绪,高瑛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音乐调适的一些方法,指引同学们以舒服的方式坐下,并为他们弹奏了一首舒缓的钢琴曲。听完后,现场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音乐对心情有很大的代入感。高老师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强调音乐对调适心情有很多积极的方面,如听、唱、演奏和律动等方式都能很好地调节心情,希望同学们可将学到的小知识带给更多同学。

会上,与会的学工办老师还就同学们的一些小疑问进行了现场互动和解答。

我系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在面对心理压力时做好调节和疏导,也不断尝试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针对疫情期间的不良影响,长期居家的各种不适,特举办此次分享会,帮助同学们建立更好的心理状态面对个人在疫情期间的学生和生活。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