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合作专业举办创新创业讲座

作者:谢夏露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6月5日,中兴通讯合作专业邀请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创新创业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课堂在线举行,18位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南京嘉环徐晓丽从5G方面重点介绍了通信行业发展前景。工信部在2019年6月6日宣布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中国企业在5G技术、标准和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和令人瞩目的竞争优势。中国企业主导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5G标准的重点内容。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国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了5G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中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作为信息通信领域的核心使能技术,5G移动通信服务的开启,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创新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化综合服务商,目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主营业务涵盖网络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设备调试、基础网络优化、综合代维、无线网规网优、教育培训咨询、系统集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及行业应用等,覆盖全国31个省份200多个地市。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创新,开放合作,为客户创造价值,引领行业共发展。公司主要面向华为、烽火等厂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铁塔公司、广电等运营商;政企行业用户。以通信网络技术、IT技术为基础,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载体,打造一站式智能化综合服务。

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调整为线上,原本可以在实训室进行的实操项目不得不使用模拟仿真软件进行。为了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实操实践能力的影响,中兴通讯团队特联合ICT行业内的企业引入真实的网规网优和4G LTE等方面的项目作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无线网优实践主要包含如下几个环节,其中第一个环节业务调研,主要了解网络规划的概念和流程;网络优化的概念、分类以及流程;网络优化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市场分析。第二个环节团队组建, 主要了解网规网优工程师必备的工作技能;网规网优项目团队的职责分工;网规网优工程师的面试技巧;网规网优工程师的职业发展。第三个环节网优工程师资质获取,主要了解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第四个环节完成站址规划和勘察, 主要了解无线网络规划的流程,覆盖和容量的规划思路和方法,站点勘察的思路和方法,完成站点的无线参数规划,频点规划的原则,PN码的规划思路和方法,邻区规划的原则,LAC区划分的原则。第五个环节是完成无线网络优化工作,主要包含单站优化的思路和方法,优化常用工具的使用,优化软件进行测试和数据分析,簇优化的思路和方法,常用优化辅助软件的使用,DT和CQT测试的方法和结果输出。最后是网优项目交付,包含簇优化和单站优化报告的书写规范、网络规划和网络优化报告的书写规范。

中兴项目团队希望通过本次创新创业讲座锻炼学生双创能力,同时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核心技能,也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学生对5G的行业发展情况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