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诈“免疫力”,e电追梦在行动

作者:徐海湄 孙泽纯 魏仕贤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诈骗,10月22日,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系e电追梦志愿服务队联合湖工社区开展了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识别非法集资等基础防诈知识。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蓝色马甲,从真实电信网络诈骗事例入手,提醒居民要警惕犯罪者层出不穷的“套路”,不要轻信可疑电话、短信,并带领大家学习反诈知识,倡导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为老人讲解APP的作用及其功能,确保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听得懂,以此来做好预防诈骗工作。在向居民们介绍App时,一位社区居民这样说道,“这个国家反诈中心App,我们单位也让我们下载了,这个星期还帮我拦截了好几个诈骗电话呢!”志愿者李漾笑着回答道,“是啊,我们学院有好多同学也是因为下载了这个App避免了好几次诈骗,叔叔你记得向你的家人朋友多宣传宣传这个App啊!”

志愿者针对老年人对诈骗的防范能力较弱,缺乏投资理财的基本知识的特点,重点讲解了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本质以及惯用的伎俩手段。同时,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向老年人说到投资理财要找正规的公司,切莫踏入非法集资的陷阱。“在为老人讲解的同时,自己也理解了不少防诈骗知识”,有一位志愿者这样感慨道。

e电追梦志愿服务队通过此次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居民对电信诈骗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居民反电信诈骗意识,提高了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居民反电信诈骗的防范能力,有效帮助居民群众提升预防诈骗“免疫力”。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