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公共基础课教学沙龙

作者:罗宏芳 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7月7日上午9时,计算机系在C508举行了公共基础课教学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了教务部的黄科部长和方明副部长,计算机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任课代表教师陈小娟带头探讨该门课程,她分析了该门课程的教学现状,任课教师多为非本系教师或外聘教师,教师授课内容不统一,学生的基础参差不齐。她围绕着课堂教学内容模块、上机实验内容、线上资源建设情况和课程思政这四个方面详细地叙述该门课程的情况。针对陈老师的现状分析和课程内容的剖析,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Office操作理论课堂上讲不讲?可不可以让不同的教师讲授不同的章节?能不能让学生先动手接触计算机的硬件之后再讲理论课?理论课教师需不需要向上机教师提供进度表?.......

邵雄凯主任提出Office系列操作性的内容由上机任课教师上机演示操作,理论课讲师注重讲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并让学生了解计算机思维方式和计算机新技术的发展。黄科部长对邵主任的建议表示赞同,建议计算机系的老师为该门课程建立专门的线上资源。他现场展示了学习通中西安交大和北京交通大学该门课程的知识章节安排,并建议老师们进行参考。

由于该门课程的实验课程均为实验中心的教师来承担,方明副部长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了实验教师这些年来承担该门课程的现状,他们一般在理论课开课后第4周开始进行上机课,并对上机的内容和上机作业的提交和平时成绩的提交都做了详细的要求。针对理论课和上机课脱节的想现象,他同意邵主任给出的理论和上机分侧重点的建议,并建议理论课教师提供进度表。

由于该门课程的实践操作和上机实践考核依托于百科园软件,而百科园软件只支持Office 2007,老师们强烈建议百科园软件的升级要跟上,方部长表示会进一步和百科园沟通,寻找合理妥善地解决软件问题的方案。

李光明督导中肯地建议在介绍计算机新技术上要区分文科生和理科生,因材施教。本着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主旨,李老师建议将学院淘汰的计算机硬件拿到课堂上给学生展示、拆开或组装,让学生在做中学。

一翻讨论之后,大家具体讨论相应的章节内容安排和对应的学生分配。随后,贺红艳、罗宏芳两位教师分别就《C语言程序设计》和《数据库语言程序设计》这两门公共基础课进行现状分析并详细地叙述了课程的课题讲授、上机内容、考试方式、线上资源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相应的任课教师进行讨论并对相应的授课内容、学时安排、考核方式进行了统一。

计算机系通过本次基础课程沙龙活动,对全院《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和《数据库语言程序设计》这3门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管理进行了统一并拟在秋季学期进行执行。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计算机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