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举办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动员暨课程建设专题报告会

作者:公共课部 王红 时间:2020-10-24 点击数:

10月23日下午,公共课部在工2-C512举办了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动员暨课程建设专题报告会,会议由公共课部主任李子强主持,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耿亮和数学课部主任张凯凡应邀分别作了关于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教师工作部刘思洁副部长和公共课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课部李子强主任对学院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强调授课竞赛对提高公共课部教师授课水平的重要性,提出“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结合一流课程、两性一度课程建设要求”以及 “运用合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要求,动员课部所有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全部报名参加课部下周即将举行的课部初赛,并请课部教学办主任冯赛老师宣读了公共课部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初赛方案。

随后,理学院耿亮教授从宏观政策层面,解读了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的建设标准,阐明了为什么要课程思政、怎样全面推进及落实到公共基础课尤其是数学课程上;以《高等数学》课程为例,从“课程设计思路”、“课程录制框架”和“说课”三方面,结合《数列的极限》章节的“课程案例导入(割圆术、科赫雪花等)” 、“课程主体讲授”、“课程拓展(分形几何、人体构造)与总结”、“学生课后学习和教学评价”及“教学反思”等教学环节,进行了具体生动地讲解。

然后,理学院张凯凡教授从“理学院数学课部情况简介”和“公共基础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两个方面做了介绍,提出课程建设应 “紧跟形势,勇于创新”、“坚持‘二研’,提升师资水平”、“抓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和“善于总结,提炼成果”,并对“数学课程中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课程教学研讨”、“教学学术研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展开。最后,两位教授和数理教研室教师们就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及竞赛等进行了答疑和交流。

与会教师积极参与了交流互动,表示收获满满,本次会议为公共课部正在进行的“金课”课程建设和即将开展的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起到很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