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开展项目申报专题学习

作者:公共课部 徐循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为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公共课部于3月12日召开了项目申报的专题学习,特邀请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罗幼喜教授作了关于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分享及指导。

首先,罗教授带领公共课部的教师们学习了2021年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的通知公告,并对申报表每项的填写内容进行了具体解读。这次分享会对教师们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都专心聆听,并不时地做好笔记,学习氛围浓烈。

接着罗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项目申报的几大“法宝”。第一大法宝就是坚持每年申报,罗教授还用统计学中“小概率事件在大量实验的情况下必然发生”来鼓舞大家的热情。第二大法宝是多收集往年中标的申请书,总结优点加以利用。另外,适当的选题和切入点,兴趣与指南相结合,关注年度填表要求的变化等也是申报时要注意的方面。

罗教授拿出了他在2013年教育部青年项目申请书和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给大家做示例讲解。大家从罗教授规范的申报书中习得很多,比如条理清晰,结构明确,每部分的主旨句用加粗的方式突出;在研究思路方法的填报中,采用技术路线图表示,清晰明了,再对路线图加以解释,这种方式在申报时更可取。项目申报最关键的一点是需要有大量前期的研究基础的支持,所以国家项目基金的申报不是一日之功,而是多年科学研究的积累。

最后,公共课部李子强主任总结发言。他一方面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另一方面告诉我们不要因为一时失利而放弃,长期的准备和不断的优化必然会有好的结果。教师们纷纷点头,受益很多。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