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文通识混合式教学联盟基地建设”获评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优秀教学改革案例

作者:刘维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2021年11月,我院“中华人文通识混合式教学联盟基地建设”获评2021年度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优秀教学改革案例。全省有15项教改案例获评。

在案例中,《大学人文教程》课组深入总结了基于慕课的八轮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经验,为以后发展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联盟与虚拟教研室打下基础。

其主要改革框架与创新成果如下:

1.联盟基地建设的基础前提: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

《中华文化通识教程》,致力于工科院校、一般院校中华文化通识普及教育。点击量逾3000万,其运用覆盖1700余所院校机构。疫情期间,4000余位教师运用MOOC示范教学包建课与上课,受众至少十余万起,为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为课程推广奠定了深厚的共识基础。

在工科院校人文教学资源匮乏的情况下,《中华文化通识教程》努力建构能够结构性解决问题的系统性教学资源,“给学生一片浩瀚的海洋”。

2.联盟基地依托的实体课程:新型人文通识课程《大学人文教程》

线下实体必修课程《大学人文教程》与MOOC密切配套,自2018年MOOC上线起,《大学人文教程》即依托MOOC在全院推行混合式教学改革,2019年1月,在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首届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大赛中夺魁,其混合式教学改革已经进行8轮,年均覆盖3000余名学生。

课程致力于中华人文通识教育“本土化”建构,强调本土认同,本着“人文通识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的基本理念,以“敦本固本·人文大观·经世致用”三大板块,体现了“以文化人”的中华人文教育的本色。以线上资源保障基本质量与基本框架,以线下运行拓展广度、深度、厚度与温度,将中华人文传统落实在当下。

这是一门以文史哲艺大综合为特色的新型人文通识课程。清晰的体现了中华人文通识教育的本色,彰显新时代人文启蒙的风范,符合新文科注重学科融合的要求,符合国际通识教育的趋势并且体现了“本土化”的不竭追求。

3.课程教学方法创新:国际信息化教育中国方案——独创的“全息教学法”

基于中国古典哲学思想、中华传统艺术精神、中国古代教育智慧,首创国际信息化教学改革中国方案——“全息教学法”,在一线教学中取得突出成效,获评2019年度省级优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案例。出版混合式教学研究著作《全息对话 全程融合》,出版混合式教学数字化新形态教材《中华人文通识教程》,课程负责人曾在国内同行会议上交流报告“全息教学法”10余次,在多所院校担任混合式教学顾问,受聘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网络评审专家,超星集团专家组成员。

4.课程思政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

倡导中华人文实践与思政教育全息融合,重视实践育人,形成多校联动机制,以“人文实践·课程思政”体现生活教育、实践育人,体现经世致用、知行合一、全息养成的中华文化通识教育本色。出版思政人文教育融合研究专著《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人文教育研究》《内外兼修与全息养成——中华人文实践》。拥有成熟的校内外“中华人文实践基地”,媒体报道师生中华人文实践活动21次。

2021年6月,获批湖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民办院校、独立院校唯一获批课程,同步认证课程负责人为湖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为湖北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5.重视教学理论探索——探寻人文教育“本土化”建构深层理论向度

21世纪是东方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开始自觉与抬头的时代,课程主持人是首批国家儒学儒学复兴专项计划博士,基于丰厚的人文教育实践基础,正在着手新时代中华人文通识教育理论博士研究,并且为团队策划系统性研究成果,期待在新的时代因缘下,为追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为新时代人文精神的重建,做出切实的贡献。

6.课程推广创新:倡议“中华人文通识混合式教学联盟”

在成熟的线上教学资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运行机制、思政人文全息融合机制、中华人文实践教学机制的的基础上,自2019年起,即多渠道倡议中华人文混合式教学联盟。

落地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基地建设,是中华人文混合式教学联盟建设的第一步。期待课组取得更突出的成绩。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