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实践成才”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教学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王沛 王婵 崔腾翡 时间:2023-12-18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和实践能力,公共课部职业核心能力教研室近期举办了“劳动光荣 实践成才”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教学系列活动。第一个活动为劳动职业分类与职业资格章节对应的实践教学内容“我为职业做规划”,由职业核心能力全体教师与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共同完成;第二个活动为劳动安全与保护章节对应的实践教学内容“寝室安全从我做起”,由职业核心能力全体教师与学生工作部的老师们共同完成。第三个活动将在12月下旬和图书馆老师共同完成。

在第一个活动中,11月上旬任课老师在理论教学阶段对不同专业对应的职业种类和职业要求进行了分析,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职业世界、理解劳动者,课后要求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采访身边的幸福劳动者(推荐采访本专业劳动者),了解他们的劳动故事,体悟他们是如何在劳动中获得幸福的。11月中旬实践教学阶段,每位同学提交自己理解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针对学生给出的方案,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和任课教师筛选优秀的作品进行深度孵化,并推荐参加湖北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学院“劳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激发学生对劳动的兴趣和热爱,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极向上的劳动态度,帮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和意义,促使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获得幸福和满足。

在第二个活动中,11月下旬任课老师在理论教学阶段通过课堂教学和案例分析让学生了解了寝室安全的基本知识和用电安全、防火安全等方面的规定。让学生了解遵守这些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并能够主动监督自己和他人的遵守情况。如遇火灾、事故和突发事件时如何采取措施,以及正确使用电器和明火等安全常识。12月上旬实践教学阶段,学生们积极响应宿舍安全活动的号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自行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宿舍环境。学生工作部老师与任课老师一同带领学生干部进行寝室安全检查,仔细检查寝室内的电线、插座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提醒他们要保持寝室的整洁和安全。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学生们不仅增强了对劳动安全的重视,还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意识。他们认识到寝室安全不仅仅是个人的责任,更是集体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才能实现真正的“寝室安全从我做起”。

此次实践教学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劳动安全意识和职业意识,也提高了劳动教育的实效性,推动了学院劳动教育的深入开展。未来,公共课部职业核心能力教研室将继续与各部门合作,开展更多丰富多元的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教学活动,以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和职业素养,为大学生劳动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我院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