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作者:公共课部 刘金星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为响应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倡议,确保不因延期开学而对学生学习造成影响。人文教研室积极开展了《大学人文语文》与“金石合唱团”两项课程的网上教学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 充分而成熟的前期准备

2018年10月起,人文教学组已在教研室主任刘维老师的组织下,开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秉持“人文通识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的大人文教育理念,我们依托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开展人文课教学,MOOC主体框架设计与教材一致,内容2/3交叉,并在资料库开设“人文副编”,积累了大量人文拓展资料,为实施混合式、开放式教学留下了极好的结构空间。

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2019年度湖北工业大学、超星平台湖北区报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推课程,已历经4轮线上教学实践含三轮《大学人文语文》混合式教学实践),教学资源丰富完备,教学运行机制成熟。拥有相当完善的课程资源建设:包含106个任务点,50个教学视频,1000余目资料,100道精华版专用题目在防疫战期间,人文教研室以MOOC平台全程配合工程学院《大学人文语文》教学。

 

二、 找准教师角色,激发学生自学能力

疫情期间,教师的角色是导学,教师的职责是组织优质的素材资料、组织线上教学秩序,教师的宗旨是“给学生一片浩瀚的人文的海洋”,学生的学习方式究其根本是自学。

大学人文语文第一次课,教师便将课程的详细说明及学习方法讲解给同学们,并推送了阅读书目、推荐影片、优质的网站等多种自主学习的资源。并在每周针对本周的主题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使同学们不仅知晓本周需要完成的作业,并且还有电子图书、纪录片链接等扩展资料,以供深度学习

我们将教师的职责集中到营建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做好答疑与个性化教学指导上来,整个教学团队的在线教学能力进一步走向纵深。为督促学生自学能力的养成,加强线上课堂管理也很重要。我们倡导宽松自由又严肃认真的学风。及时查看学生在线学习学情报告,掌握学生学习明细、在线时长及答题情况,根据数据调整监督策略。

 

三、 在线教育纵深,结合疫情设计人文教育小专题

课程组非常重视线上教学氛围的营建,为此,我们沿着前期成果,做了许多深入的努力。比如,我们对线上讨论区题库与“百日在线锦囊”进行了系统修订,对线上教学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使各项教学设置更适应于纯在线教学。

比如,我们增强了讨论区的要求,以此实现师生深入互动。每天早晨六点,学生都会收到“百日在线锦囊”,实质上,这是一段段精心结撰阅读、思考与对话的素材。填空选择的点,正是提点学生思考的关键处,做错了会自动打回;并且由小专题延展,提供丰富有趣的拓展素材。以此实现日积月累、“全息浸润式”学习的目的。结合疫情,刘维老师主持精心设计了一套“2020人文专号”,如“大医精诚”、“道法自然”、“无限生机在我身”、“时代担当”、“生态智慧”、“民胞物与”、“少年中国说”等等小专题,引导学生砥砺学行、仁爱担当,读书报国。

 

四、 创新多种方式,保障学生学习效果  

刘金星老师为了使同学们更方便的操作线上学习平台,特地制作了直观明确的视频短片。使大家能快速上手,省了很多功夫。陈岚老师运用学习通、QQ、微信等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

颜佳玥老师运用多种方式,为金石合唱团展开线上教学、训练,使课程生动而富有趣味性。利用群聊讲解乐理;利用多人视频进行声乐教学;利用一对一视频纠错训练。之后学生再根据线上要求在家自主练习。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之路是一条逐步探索的新道路,让学生在这条路上采撷最丰硕的果实,人文教研室的同仁们将继续思考与实践。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