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实践】棠华汉服社开展重阳节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公共课部 刘金星、棠华汉服社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西汉《西京杂记》中记载:“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 为了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棠华汉服社于重阳节当天举办了“遍插茱萸,同庆重阳”制作茱萸香囊的手工艺活动。

活动现场,不少同学身着典雅的汉服前来参加。虽然是手工艺活动,但报名者不全是女生,竟然还有不少男同学。在第一步穿针引线时,男女同学就拉开了差距。相较于女生的轻车熟路,男士则显得笨手笨脚,要么对不准,要么找不到针眼。在汉服社学姐的悉心指导,男女生之间互相帮助,男生终于顺利的的完成了这第一步。不过,其后的步骤像收口,分层,填充茱萸和棉花这种力气活,男生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最后大家通过一下午的努力,打造出了自己的小葫芦香囊,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参与的同学反馈到:这次轻松愉悦的文化活动,使大家度过了一个有趣而充实的下午;从中了解了重阳节的来历和内涵,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期待以后有机会能多多开展。活动指导老师刘金星称:“此次活动也是《大学人文教程》课的第二课堂,传统文化的学习除了课堂上的知识传授以外,还需要在生活中体验和实践。”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