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浅谈人文课里“嵌入”思政助力学生成长

作者: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全国4000余名教师用来进行网上教学,引用率居超星平台第一,年前,湖北工业大学《中华文化通识教程》课程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我们这门课,不是知识填充和灌输,而是希望通过精心设计的神完气足的有内在生命力的教学内容,实现人文通识教育的化成气象和理性担当,它是和风细雨,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课程主持人、湖北工业大学国学研究教育中心副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人文教研室主任刘维介绍,课程本着“人文通识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的基本设计理念,从元典导读出发,继之以人文大观,落脚于经世致用,在超星上线后点击量一路攀升。

据介绍,该课程的线下实体课堂《大学人文教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一直深受学生喜爱。课程在原有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西方与现代的内容,体现了博雅开阔的人文视野,深层厚重的现实关怀,体现了新文科“大综合”与融合创新的特色,体现了将中华人文通识教育“本土化”的不竭追求。

思政元素要活泼泼地融入进教学体系

“人文教育要体现博雅开阔的现代视野,醇和深厚的现实关怀,所以我们的课堂教学设计以大综合为特色。”刘维老师说,力求在知识点的安排上,抓住中国文化中一些最有特色的内容和亮点,用典型的事例、生动的教案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学生自然而然地受到精神的洗礼,提高对思政道德的认识。

一般传统的讲诗歌,可能会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一路讲下来,体系完备,可这门课课时有限,难以包涵这么丰富的内容。于是,刘维以精神写意一样的艺术笔法将关键点勾勒出来:以“诗心与诗境——入乎其内 出乎其外”抓住了“境界是中国古典艺术的核心”这个关键点;以“风骨与情韵——走向振奋的大唐诗歌”,领略中华最恢弘大度的盛唐气象,提振当代学子的气度格调;以“真情与真趣——鱼跃鸢飞的世界”,讲陶渊明、王维、苏东坡,更以诗教陶冶性情,以美育启迪人生。“谐和之美——中国古典对联艺术探幽”以对联为载体,点化“谐和”的理趣、智慧与风度。“寄托与妙化——中国花木诗词鉴赏”既远溯比兴寄托的中国诗歌传统,又落实在生活日用平常。

一堂堂课,没有任何说教,而是灵活运用音乐、视频、绘画、雕塑等种种艺术元素,再配以老师充满激情与朝气的讲解,使学生在自然而然中获得对中国文化生动具体的体知,领略文化之美,提升品性修养:“原来经典是活在当下,活在每个人生命里的,通过这门课,赋予我的生命更多的美、德性的自觉与无穷的活力。”

“只要是真实有生命力的东西,外在的形式可以不断变革,内在的神髓却从未丢失,需要我们以最大的创新精神让它在当世发挥作用。”刘维说,思政不能是说教,要活泼泼地融入进教学中,才能让学生听得进去,达到‘汤里加盐’的效果。

300场人文讲座全息浸润学子心灵

周五,上完“诗词与美韵”一课后,数字媒体与艺术专业的学生小吴意犹未尽,回到寝室后连续看了“如何发现诗”“如何读《唐诗三百首》”“读东坡词,品人生味”等好几个关于诗歌讲座的人文讲座视频。

一门课只有32个课时,内容再好,再丰富,也只有32个课时,但课堂外,一切教学元素可以形成互动全息关联的统一整体。《大学人文教程》打造了庞大的资料库,电子书库、语音书库、人文纪录片、人文影院、人文微短片、授课PPT,优质翻转课堂,不一而足。

“我特别喜欢,坐在寝室里,可以持续享受国内一流大家的思想精华,它打开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思想,也引发了我对现实人生的思考。”小吴说的是这门课程专门打造的“周三半小时人文讲座”专栏。

超星有个很精彩的栏目叫“30分钟讲座”,刘维将“30分钟讲座”中关乎“中华文化”的优秀内容全部遴选出来,每周三晚在学习平台上推送,形成有趣的固定栏目“周三半小时人文讲座”,深受学生喜爱。看完讲座,同学们自发地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分享自己的收获,或者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这门课上,听讲座,机锋对辨,俨然形成一种风气。

每天给学生一滴水,润物细无声。从2017年起,课程组着手“人文365全息拓展系列”的设计与编订,2018年MOOC上线后,“365日课”习题库正式以日课温习的形式推出,每天推送一道习题,习题标明课本出处,供同学们课外学习。“习题不是目的,做错了会自动打回,阅读与思考才是目的,填空选择的点,正是提点思考的关键之处。”刘维说。

利用碎片时间,每一道习题都是一小段阅读、思考与对话。其特色在于义理性、体验性以及当下受益,大珠小珠落玉盘,又以内在的序列性,将珠子连成串,散点融合,浑成气象。大家纷纷反映,做得很开心,每天都在积分,每天都在这种“陶铸”的过程中浸润,品性陶冶,人格升华。

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转换成课外丰富实践

“我们注重把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转换成各种实践,让学生在广阔空间提升素养,完善人格,全面发展。”为此,这门课十分重视课外实践。

讲台上是正能量老师,讲台下是积极的志愿者。曾荣获武汉晚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评选的武汉十大“江湖卫士”刘金星是该课程组的老师。在教学中,她引导学生将中华传统美德实践在生活中,提倡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多年来一直以热心公益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们一同参与。

作为一个生长在“百湖之城”武汉的人,刘金星对江湖有着特别的敬畏及喜爱之情。她在大学语文课中为学生讲到:“中华民族向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热爱自然,追求的是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共同生存和谐统一。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于是当她了解到“PLOGING”保护湖泊的活动时,便积极组织学生一同报名参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传统文化枯燥的道德说教,在课程组老师的引导下,同样践行在各种公益活动中。12月5日,刘金星组织学院大学生报名成为“织女”“暖男”,参加“针心针益”大型暖冬公益行动,将亲手编织厚实的手套、保暖的围巾、舒适的帽子等过冬物资,帮助目前身处困境的孩子们抵御寒冷的侵袭。

对于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或者生病了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有一张自己的生活照放在卧室是件格外舒心的一件事。热爱公益事业的刘金星还和同学们一起加入“最美夕阳”的公益活动,从去年年初开展至今已帮助五百多位老人拍照留念,只要武汉的一些社区与组织联系,志愿者们就会上门为老人拍照。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我们希望成长为真正对时代、对人心有担当的教育工作者。有些事情虽然从现实层面来讲没有功利可图,但却能产生积极的社会意义,注重人生启发、人文关怀与社会现实关怀,让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延续到每个人的生命当中,为青年学生成长助力,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宗旨。”刘维说。(通讯员:陈凌)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