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大学人文教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作者:人文教研室 时间:2021-07-18 点击数:

据省教育厅公示,我院《大学人文教程》获评2021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刘维老师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大学人文教程》教学团队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据悉,2021年度确定湖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总计91项,覆盖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课程思政示范体系。其中普通本科教育获批41项,我院《大学人文教程》是其中之一,也是民办院校独立院校系列唯一获批的本科课程。

《大学人文教程》于2017年推开全院必修,是一门以文史哲艺大综合为特色的新型通识课程,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体现了博雅开阔的现代视野,醇和深厚的现实关怀,彰显新时代人文启蒙的风范,符合新文科注重学科融合的趋势,顺应国际通识教育的潮流与方向。

课程的配套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本着“人文通识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的基本设计理念,《大学人文教程》的内容建构清晰地体现了中华人文通识教育的本色。在通识教育世界性潮流中,寻求人文通识教育的“中国路径”与“本土化”方案。强调基于本土认同的国际理解力,重视人文实践,将中华人文传统落实在当下,其“课程思政”改革为党建网、光明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教学方法论建构方面,课程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与创造气质,同时具有高度的“本土化”理论自觉,提出“全息教学法”,出版教研专著《全息对话 全程融合》。“全息”不仅是非常现代的理念,更是根植于中华文化传统,闪耀着中华古典智慧的教学方法论。《大学人文教程》的全息教学实践致力于为国际教育信息化改革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努力为信息化教育“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开辟新路。

课程建设凝聚有限的师资力量,细致的深化了思政人文全息融合的理念:由刘维老师进行统筹规划、框架设计与理论研究;陈岚老师申报课程思政科研项目,出版思政人文融合专著《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人文教育研究》;刘金星老师系统性研究思政教学与中华人文实践全息融合的理念、路径、方法,基于“课程思政”,着手“中华人文实践”校内外平台建设,兴办系列人文实践社团,“课程思政·中华人文实践”系列报道达16篇。

另外,我们争取外援力量,吸收课程思政领域有深入研究,且有文史专业背景的专家形成兼职教师阵容,如马列课部张宇老师、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陈凌老师、湖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主持人张新珍老师等。近期,又引进思政教学专家孙厚权老师加盟兼职教师组。这些外援力量的加入,为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指导,营建了良好的氛围。

本项目的课程思政示范辐射作用明显,基于优质的线上资源建设,疫情期间,4000余位教师运用课程示范教学包建课上课,其引用率居超星全平台第一,为疫情时期的在线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课程组积极倡导“全息教学法”与思政人文全息融合的教学理念,在全国性的同行教学研讨会上报告多次。

《大学人文教程》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统一,将思政教育全息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课程建设从理论向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个维度,全面展开人文通识教育“本土化”探索,政治站位高,思想性与时代性强,在人文通识教育领域,体现出建构中国话语体系、内容体系的高度自觉,具有先锋示范作用。据课程专家评析,《大学人文教程》在线上资源辐射影响力、课程性质内容方面有先天优势,已经有相当实力,应该进一步努力,力争实现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突破。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