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华汉服社受邀参加黄鹤楼【多彩非遗,相伴成长】活动

作者:棠华汉服社 王忆潇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2021年10月16日,我院棠华汉服社师生受到昙华林非遗文化传承组织——金辰互助服务中心的邀请,前往黄鹤楼街道文化馆分馆在黄鹤楼街花堤社区开展“【多彩非遗 相伴成长】——华夏霓裳 汉服之美”活动,为社区二十余名小学生普及传统文化之美。

华夏复兴,衣冠先行。汉服作为辉煌华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价值不仅是汉族博大精深的服饰体系的显现,更是几千年来汉族的礼仪文化的象征。“十月江南天气好,可怜冬景似春华。”社区的小朋友们怀揣着对传统文化的渴望和热爱,即使天气寒冷也冒雨前来,可见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十分高!

活动开始,棠华汉服社的刘金星老师用“人为什么要穿衣服”的问题与小朋友们进行了欢快的互动,引出了今天讲座的话题-汉服文化。刘老师介绍了穿汉服的朝代,汉服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历史悠久,最远可追溯至三代时期,一直到宋明,经过千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服饰体系。随后,棠华汉服社的大学生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有关礼仪的舞蹈表演。

刘老师进而介绍了汉服的不同形制,讲解了汉服的服饰特点及其文化。在讲座上,小朋友们大声诵读了刘老师准备的诗,一起感受了汉服文化,以及礼节,在行礼的时候,需要左手在上,右手在下,小朋友们都积极学习了礼仪文化,随后,老师和汉服社的同学一起教小朋友们折不同版型的纸汉服,小朋友们都热情满满,按照老师提供的折纸方法,小朋友们都成功完成了不同的折纸汉服,看着自己的折纸汉服,小朋友们可开心了,家长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活动结束,针对小朋友们的学习表现,进行了颁奖典礼,大家都拿着自己的奖状与作品与老师进行了合影留恋。

华夏复兴,衣冠先行,《左传·定公十年》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文化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美学价值、思想价值、历史价值、民族服饰价值、经济价值等,而我们作为文化的传播者,更应该积极的传播传统文化!此次由大学生向小学生们传播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文化传承的一种非常有意义实践方式。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