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教务部 时间:2020-02-03 点击数: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保证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综合考虑当前疫情发展态势及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建立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疫情防控期院系两级教学工作体系成立疫情防控期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的制定与部署、指导各系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督促工作方案落实与检查。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张业鹏担任,副组长由门奎英、张承涛担任,成员包括李阳、李韩、席金京、刘珺、黄科;各系部由系部领导班子牵头,成立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的组织与落实,成员包括教学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各专业教研室相关同志。

2.明确工作职责。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教学效果,疫情防控期学院教学工作由教务部负责统筹与协调;学院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期信息网络保障工作;教师工作部负责疫情防控期教学监控与质量评价;学生工作部负责组织、督促学生根据疫情防控期教学安排开展学习;图书馆负责提供校园网内在线图书资料及文献的远程访问服务;各系部负责疫情防控期本单位教学任务的具体实施。

3.加强教学资源保障。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加强与相关教学平台的沟通与协调,确保网络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在线教学需求。教务部及各教学单位及时做好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与指导,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4.完善教学档案管理。在延迟开学期间,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对教师教学课时、教学材料进行规范管理,准确、完整记录学生学习过程,确保教学效果。

二、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安排

1.调整学期教学计划。根据学院校历安排,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以下简称新学期)原定于217日正式开学,因受当前疫情影响予以延期,正式开学时间根据学院安排另行通知。217日起至正式开学期间,相关教学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安排进行。

2.加强毕业论文指导。疫情防控期,各系根据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与要求,严格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Gocheck论文管理平台加强对学生论文的在线远程指导。论文指导形式以单独指导为主,可用QQ、微信等通讯工具进行辅助指导,每周在线指导不少于1次,确保毕业生论文撰写质量与进度,尽量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学院图书馆为师生开展文献查阅提供校外远程访问服务。

3.调整补考、重修安排。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补考调整至正式开学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2020届毕业生课程重修采取自主学习形式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各系部组织毕业班辅导员、班导师通过QQ、微信等联络工具对相关毕业生每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毕业生重修考试时,同步上交学习笔记作为重修考试综合成绩评定依据。

4.做好通识教育选修课安排。新学期通识选修课选课按照原教学计划进行,课程全部采取线上自主学习形式进行。所有在籍学生(含2020届毕业生)根据教务部具体要求,于2月下旬通过教学管理平台完成选课,并依托“学习通”APP开展选修课程在线自主学习,非毕业班学生本学期原则上至少修读2门或4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毕业生须按毕业要求选足相应学分课程,毕业前学院不再单独安排通识教育选修课补修。

5.开展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新学期所有理论课程通过“学习通”APP建立在线课堂,并按照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各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根据教学任务书周次安排,合理设计教学进程。自217日起,疫情防控期间内,以教学周为单元,每周周一定期发布学习任务、明确学习要求,上传课程章节讲义、PPT、讲解视频、课程学习网址等在线资源,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鼓励教师通过APP直播、讨论区等功能开展在线教学、辅导与答疑;通过课后小测试、练习题或讨论等形式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在线检查,确保学生每周学习成效。

6.推迟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活动。新学期安排的所有实习、实训、实验、上机课程及竞赛培训活动,一律暂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统一部署,正式开学后再行安排;各系部教学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托“校友邦”实践管理平台、QQ群或微信群等工具,采取远程指导的方式,灵活组织学年论文、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三、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1.加强师生联系工作。各系部要保持师生联系,及时了解师生疫情防控情况,疫情得到控制前严禁提前返校。学院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省教育厅的部署,决定春季正式开学时间。对疫情结束后,仍然无法及时返校的师生,各系部要及时上报,便于教学安排的统一协调。

2.做好开学保障工作。教务部保持与教材供应商的联系,确保新学期正式开学后,教材按时发放至师生手中。疫情得到控制后,教务部组织实验中心、多媒体维护中心对教学及实验仪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教学正常开展。

3.落实开学检查工作。正式开学前,各系部根据学院统一教学安排,向学院教务部报送开学教学检查工作方案,重点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及疫情防控期在线教学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教学有序进行。

四、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进度安排

1.130-23日,成立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线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方案》。

2.24-29日,学院教务部负责协调校内外资源,为在线学习、论文指导提供支持,并结合在线理论教学、毕业论文指导等专项工作发布具体通知;各系部组织教师学习学院《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方案》及有关通知要求,拟定系部《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9日报学院教务部备案;各系部组织相关理论课教师根据教务部统一部署开展在线教学平台培训学习。

3.210-216日,各系部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教学资源收集与上传,依托学习通APP开展在线课堂设计;教务部建立统一QQ工作群,解答教师在各类平台使用过程中的疑问;学生工作部组织各系部辅导员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通知与动员工作。

4217-正式开学前,教师工作部、教务部对各类线上教学与指导情况进行监控,并适时对各系部公布相关教学运行数据。

因疫情形势变化,上述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202023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务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