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一二九,壮我报国之心——一二九朗诵比赛暨青马班第二次集中学习

作者:詹堃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如果说中国古代的历史宛如绵绣织成,那么它近代的岁月则是被血泪浸透的。“泪添九曲黄河溢,恨至三山五岳低”,用这句诗来形容中国近代百余年的屈辱,尤其是在日本法西斯铁蹄蹂躏下的岁月是再合适不过了。在一二九运动爆发八十六周年的日子里,为弘扬爱国主义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植家国情怀,生化系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的诗歌朗诵大赛,铭记历史,以文咏志,致敬先辈。

“还记得1935年12月9日吗?还记得北大学生的精神吗?1935年的耻辱,我们不能忘记,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强烈的爱国,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不能忘记。”“如今,一转眼已过了86年了。当20世纪的最后一缕阳光微笑着染红天边时,中国不再是列强欺辱的对象。因为她强大起来。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诚然,我们不能使用像86年前那样的方式来爱国,但是和平年代也有和平年代的爱国方式。照理说,这应该比往日简单一些,不过是努力学习,在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罢了。”选手们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叙述着一二九爱国运动的过往,表述着新时代青年的铮铮报国心。他们用最真挚的情感、最铿锵的语言为我们诉说着当代青年对祖国的热爱,对先烈的缅怀。

比赛最后以20级生工一班魏博同学夺得冠军迎来了落幕,生化系团总支书记高瑛点评时说道:“朗诵比赛在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口才能力的同时加强了同学们的爱国心理,通过比赛,选手们积累的不仅仅是经验,还加深了对历史的感悟,明确了当代青年人要奋斗拼搏的方向。本次活动更是让同学们深刻铭记国耻,振兴中华,加深对党和祖国的感情,增强同学们对祖国百年奋斗史的理解。我们任重道远,需循着前辈的奋斗之路,坚守我们得信仰,奉献我们的热血,为祖国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此次比赛也同时为我系青马班的第二次集中学习。生化系党总支书记詹堃谈及青马班育人过程时谈到:“没有民族文化之根,我们在世界上将没有立身之地;没有民族精神的薪火,我们将找不到回归精神家园之路。与美文为伴,我们将不再空虚,不再浮躁。此次生化系举办的一二九朗诵大赛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活动,通过比赛唤起了青马学员对历史的记忆,使他们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