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闯进国赛,他们做到了! ——我院生化系“破管新生”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斩获1金1银

作者:万俊 段涯洲 时间:2022-08-05 点击数:

7月29至30日,“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决赛采用参赛选手线上参赛、评委现场评审的方式,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我院生化系 “破管新生”团队再创佳绩,该团队的两个参赛项目经过多轮比拼,均晋级湖北省复赛。其项目“城市动脉守护者”在产业命题赛道,与各高校的博士生团队同台竞技,以全省26名的好成绩荣获湖北省银奖。其项目“破管新生”——基于蜂窝结构内衬的螺旋推进式管道修复装置,在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小组赛中以第二位的好成绩斩获湖北省金奖,并在金奖排位赛的激烈竞争中,以本科生创意组全省第11位的优异成绩,获得国赛的入场券!

“ONE”科研小分队赛前合影

不论是高教主赛道,或是产业命题赛道,“ONE”科研小分队的两个参赛项目均以同类院校第一名的好成绩再次刷新我院参赛成绩的新高度,这也是该团队继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入围国赛后,再次勇攀高峰,二度闯进国赛。这也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不惧挑战,追逐梦想的精神风貌。

互联网+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我国规格最高、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成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抓手。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0余个部委主办,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的三级赛制。本届“互联网+”省赛累计有9.5万余个项目、43万多人次报名参赛。在各校初赛基础上,推荐4079项进入省赛,共产生774个复赛项目,386个项目进入复赛现场赛。参赛项目涵盖生物医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等领域。最终,湖北省组委会将按照国赛组委会配额,根据金奖排位赛排名,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今年9月下旬在重庆大学举行。

“破管新生”项目金奖排位赛现场

笃定前行,不断突破自我

“ONE”科研小分队成立于2017年,五年来孕育了“破管新生”、“城市动脉守护者”、“中草药扩大种植方案”等多个科研项目。其中“破管新生”项目以非开挖修补技术为切入点,致力于运用“新方式”、“新装置”、“新材料”解决实际民生问题。

“ONE”科研小分队第五代队员,由我院的生化、机械、电气、艺设、管理、计算机六系大一、大二共10位成员组成,他们朝气蓬勃,勇于追逐梦想,以不畏惧、不退缩、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首次亮相A+类科研竞赛。暑假期间,第四代队长生化系徐祎洲与第五代成员全员整齐留校备赛,发挥了老带新,代代传承,积极进取的巨大优势。团队成员克服高温酷暑,坚持为项目付出努力,每天早出晚归始终坚持不懈,在前四代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大突破,研制出了第三代——基于蜂窝结构内衬的螺旋推进式管道修补装置。这项研究弥补了国内对于小口径管道非开挖修补行业的技术空缺,促进管道修补工程从大规模开挖的大型器械工作到小型非开挖简易操作设备的转变,更是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也积极践行了节能减排和双碳政策。

师生共同备赛的日日夜夜

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

项目的指导老师也发挥了多专融合的优势,有着机械设计专业背景的叶竹君老师,在前期方案设计、软件学习上,为团队成员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扎实根基;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的万俊老师,主攻材料研究,带领学生突破了材料选择的瓶颈,在备赛过程中,通过传授学生备赛细节,增强了团队成员的信心;创新创业导师毛婷婷老师,为团队提供了大量比赛经验;指导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开拓了更宽广的学科领域,给予了团队成员更加丰富和专业的指导。亦师亦友的指导模式,更使得团队成员们放松身心,沉浸在发明创新的体验中。

优异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学院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密切配合。在“互联网+”大赛省赛备赛的过程中,学院的各级领导、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后勤保卫部等为团队提供了扎实保障,尤其于细节处一一落实了专家指导、团队技能培训、项目路演展示等工作。学院团委也给予了团队丰富的“挑战杯”参赛经验,再加上团队的指导老师和团队的所有成员深度参与项目的不断打磨、升级,才有了如今的脱颖而出。

赛前模拟答辩,细致调试

未来可期,再创新的辉煌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ONE”科研小分队将时刻牢记总书记所托,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创新创业蓬勃发展,争取向学院,向社会,向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属于青年人的答卷。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