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生化工程系“和合”志愿服务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作者:江楠 张悦 冉光荣 时间:2022-08-29 点击数:

为贴近专业抓学习,创新实践促成长。2022年7月1日至7月20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和合”志愿服务队由生化系主任屈廷啟教授和系团总支书记江楠老师带队前往麻城红安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推动“三农”产业发展,“带领老革命区人民实现产业振新”。

4G1@0{O~4MWD@22]3(96QRC.png

全国各地的农作物产业迅猛发展,但红安县却出现下滑萎缩的现状,帮助当地农产品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做好产业振兴,把握“互联网+”的现代产业发展趋势。实践小组针对当地农产品过剩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志愿队深入红安贫困地区,解决当地经济作物堆积溃烂,提供保藏与粗加工技术,帮助原料产地的居民提高经济收入,改良农村地区的生活现状,为村民带去科学适当的方法,转变传统的致富观念,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J9CA3Q6X%DHZ7O})%P9K1DD.png

在实践中,志愿服务队队员不仅亲手实践了发酵技术的理论知识,而且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改良提升,真正践行了青年大学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学术信念。

7月1日至7月5日,志愿服务队去往毛岗岭村开展实地考察,通过走访当地农户,开展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民众的基本诉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7月5日至7月12日,团队走入当地桑园,细致地了解桑树的习性和性状。从当地农户的口中得知,每到夏秋季节,大量的桑叶随着桑树的修剪而被浪费,应季的桑葚也因滞销而烂在了地里。7月13日至7月16日,团队与湖北半山鹿酒业有限公司进行磋商,希望能够为当地村民解决困难。17日至20日,总结了之前走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整改,完成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创建的收尾工作,并对农户进行回访。

PV$C~V5S~7R9U4@KOFN$DCL.png

团队通过学院入驻毛岗岭农村合作社,运用自身生物工程的专业知识,将基本的可家用的粗加工技术和保藏技术教给农户,帮助他们实现桑叶的利用和桑葚的较长时间保藏。同时希望能利用技术专利优势,吸引企业与合作社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使企业与合作社签订定向购买原料、深度加工、宣传售卖协议,实现桑叶、桑葚本身的价值,进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OL]M72M0F[PU7T_Y7HJQX$1.png

“和合”志愿服务队在此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获得了多方的认可,王奶奶说“不仅生活变好了,孩子们也回来了”,半山鹿董事刘静说“一直想要回咱们将军县,为家乡贡献力量,感谢同学们能给我提供一个方向”。

屈廷啟教授和半山鹿董事刘静在毛岗岭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前举行了授牌仪式。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在此地正式落成。学院生化工程系将和半山鹿携手进行产学研合作,破解红安县科技人员急缺难题。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立足于“带领老革命区人民实现产业振新”的最终目标,秉承了团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学术信念。我们将以红安为起点,并以其为中心,辐射宜昌、十堰、咸宁等地,带动当地就业率,真正的扎根祖国大地,将助农贯彻到底,向着共同富裕的历史宏愿迈进。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