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新“生”——生化工程系举办“结合专业特色,建设低碳校园”主题讲座

作者:江楠 张悦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为响应6.5世界环境日、6.15全国低碳日的号召,倡导低碳环保校园文化,加深“双碳”战略认知。6月10日中午12点,生化工程系在工1-B205报告厅举办“结合专业特色,建设低碳校园”主题讲座。学院副院长黄华、团委书记余愿、生化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陈文雯以及生化工程系全体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主讲人是学院生化工程系副教授万俊老师。万老师围绕“绿色冬奥,循环之美”向同学们揭开碳循环的神秘面纱。讲座特邀黄华副院长为大家讲解“碳中和”展开分享。

讲坛伊始,黄华老师讲解“什么是‘双碳’战略”以及“对于2030-2060年生活方式的展望”。给同学们引入了“碳中和”“碳达峰”的概念,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即“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对学校低碳环保事业的举措进行介绍,以及未来减碳行业进行了展望。

之后万俊老师从生化专业特色的角度,介绍“绿色”冬奥的概念:用回收塑料瓶制作的志愿服务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加入。由“绿色”冬奥为例,讲解我们生活中的“塑”造.新“生”,同时提倡同学们共同构建低碳校园。

19分子1班的鲍如吉穿着宇航员cosplay服为我们讲述航空服和高分子材料的不解之缘。从尼龙到特氟纶混纺材料,从第一代航天服到阿波罗航天服,科学进步的背后都有着高分子材料的身影。

19分子1班的张何海宇带着自己设计,制作的假面骑士服,为我们讲述他与EVA的故事,“50%含量的EVA的太软”,“要用70%”,“上好色的盔甲没有光泽,用白乳胶加水一比一替代消光保护漆”。材料科学在生活中也发挥着属于自己的魅力。

在青藏高原上0碳排放的环保砖一块只需要5个瓶子,一个小时能制作184块,塑料产品能节省大量的能源,相当于5000万吨的原油的能量,减少排放相当于1亿2000万吨的温室气体!之后万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促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绿色低碳环保的必要性。

本次论坛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加深了对于“双碳”战略的认识,深化了低碳环保校园文化建设的理念。在地球健康指数屡屡下跌的今天,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全中国乃至世界的首要任务。而今的我们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力量,必将勇担历史使命,为祖国明天贡献力量。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