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图书馆&文桦协会《我的专业书籍读书笔记》优秀作品赏析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唐姗姗 来源: 图书馆 点击:

 同学们还记得我们去年的建党百年朗诵比赛吗?今年我们又在读书节见面了。这次的线上阅读分享《我的专业书籍读书笔记》活动异彩纷呈,首次采用新媒体形式。每本书都是咱们图书馆最受欢迎的专业类书籍。下面然跟我们来看看被大家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吧,

其中还有部分选手指导老师的评语哦。

首先来欣赏最具人的作品,生化系的徐达同学带来的英文口语笔记《西南联大英文课》。

视频展示:

PPT展示:

 

专业老师点评:

再来看看营销专业石茹玉同学的读书笔记《网络营销168论》,字迹工整、特别用心。

读书笔记展示:IMG_258IMG_259 IMG_260IMG_261IMG_262IMG_263IMG_264

专业老师点评:

IMG_265

接下来最具创意的读书笔记《段子里的经济学》也诞生了,来自 金融专业胡文静同学。

读书笔记展示:

我们整天忙忙碌碌,为理想,为生活,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其实只为一个目标:幸福。

幸福是什么?名?利?权?

非也。佛说,名利皆虚妄。人生就是一场折子戏,谁能看透虚妄的名利呢?

下面这位学财务的同学了不得,最具专业奖非她莫属。秦栩娟的读书笔记《经济法基础》。

 

读书笔记展示 :

◎法

——规范作用

指引作用,法对于人们的行为的一种指导和引领的作用。

教育作用,法对于人们今后行为积极影响的一种作用。

评价作用,法作为一种对于人们行为的评价标准或者尺度的作用。

预测作用,法对于人们将要如何行为能够预料和估计的作用。

强制作用,指法制裁和惩罚违法犯罪行为的作用。

——社会作用

维护统治阶级的统治,这是核心。

执行社会公共事务

 ◎ 法律(规范化文件)

例如经济组织法,经济管理法,经济活动法 。还有各种细分的法律文件

IMG_266

 ◎法律关系

IMG_267

IMG_268

£◎ 法律事实

包括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

IMG_269

法律事实。比如地震、洪水、战争。

IMG_270

法律行为。比如捡钱、买房、结婚。

IMG_271

◎书中知识整理汇总。

IMG_272

£ ◎ 读后感

在深读经济法之前,它给我的印象更偏向于法律,规定了行为的可为或不可为,事情符合规定与否,又有哪些行为或者事情会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但是通过深度阅读学习,我明确了曾经模糊不清的印象。

经济法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系进行整体、系统、全面、综合调整的一个法律部门。在现阶段,它主要调整社会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以各类组织为基本主体所参加的经济管理关系和一定范围的经营协调关系。经济法所要调整的社会关系是研究经济法所立足的社会基础关系,在当下,这个基础关系就是市场经济关系。其中,物权法、合同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都是可以联系实际,了解起来也更增添了不少趣味。

读书,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学以致用,能用于实践的知识就是最好的知识,而经济法正是如此。

最后是最具风格奖,机械系的刘鑫榆同学居然跨专业写了《色彩设计基础》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展示:

一:色彩理论

色彩对生理心理都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IMG_273IMG_274

二:色彩的表示

色彩的混合包含正混合(即光的混合)负混合(即颜料的混合)和中性混合

色彩的三要素指明度色相和纯度 任何有彩色在纯度最高时都有特定的明度,假如明度变了纯度就会下降。高纯度的色相混白或混黑降低了该色相的纯度,同时也提高或降低了该色相的明度。高纯度的色相与不同明度的灰色相混,降低了该色相的纯度,同时使明度向该灰色的明度靠拢。高纯度的色相如果与同明度的灰色混合,可构成同色相同明度不同纯度的序列。

色彩的表示法有孟赛尔色立体,奥斯特瓦德色立体,日本色彩研究所色立体和伊顿色立体。

三:色彩构成理论

色彩构成形式美感原理

IMG_275 IMG_276

四:色彩的对比

两种以上的色彩,以空间或时间关系相比较,能比较出明确的差别时,它们的相互关系就称为色彩的对比关系,即色彩对比。对比的最大特征是产生比较作用,甚至发生错觉。以下是明度对比构成的各种色调:IMG_277IMG_278IMG_279IMG_280

IMG_284IMG_281IMG_282

 

 

图  | 图书馆·文桦协会

编  辑|协会文宣部 刘萌萌

审  阅| 协会指导老师 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