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程序说明

作者:院团委组织部 杨鸿婷 时间:2020-08-26 点击数:

新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是持续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提升全团组织力的具体举措,是夯实共青团基层组织的基础性、严肃性、政策性的工作,也是衡量团组织建设状况的重要指标。为确保我院2020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有序进行,现将说明通知如下:

凡具有我院学籍的2020级本科生、专科生新生团员入学后,应该及时向所在各系团总支递交纸质版团员档案(团员证、入团志愿书、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完成转接操作。

为什么要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

在2018年6月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严肃规定:

第六条: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第八条: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团员自行脱团,应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具体操作:

团组织关系转接分为线下转接和线上转接

线下转接‍:

新生入学后要及时将自己的团员证、入团志愿书、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上交给所在各系团总支。(三者材料为核查团员身份的重要材料,尤其是入团志愿书)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由各系团总支收齐后妥善留存备查,有回执的应按规定填写盖章后,将回执寄回原介绍信开具单位。

线上转接:

第一步:登录个人“智慧团建”系统

智慧团建网址:

账号:本人身份证号码

初始密码本人身份证号的后8位

如果是使用初始密码登录的同学需要先修改一次密码才能正常使用“智慧团建”系统的功能。

【注】:若显示身份证或密码错误,请联系毕业院校确认本人是否已被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若确认在系统内,可让本级或直属上级团支部管理员生成[密码重置码],拿到密码重置码后打开系统首页选择“忘记密码”,按照页面提示操作即可。(只能在电脑PC端登录)

第二步:进行个人团组织关系转接

在登陆后的界面点击关系转接选项,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

登录系统进入个人中心,点击左侧“关系接转”菜单。

需要填到的信息:转入组织是否属于北京/广东/福建:否

转接原因:升学

申请转入团组织:选择“团湖北省委”

搜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选择所在系别团总支,例如“机械工程系团总支”

所在地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

详细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附1号

第三步:点击提交即可等待团组织关系转接的审批!

常见问题:

Q:团组织关系转入证件有哪些要求?

一、团员证要求:

1、首页:基本信息要求全部填写,照片上必须加盖中学团委印章,否则无效。

2、团籍注册页面:只要填写有一个注册信息并加盖注册章即可。

3、组织关系转接页面:务必确保高中转出信息填写齐全,并加盖团委印章。(若存在上述印章缺少情况,则需要回学校补盖)

二、入团申请书要求:

学生手写,时间比入团时间提前至少一年

Q:我的团员档案在哪里?

团员档案一般会在学生的个人团员档案袋中,对大一新生来说一般是高三离校时由毕业高中发到学生本人手中。

Q:我的团员档案遗失了怎么办?

团员档案中团籍材料是必须的,至少应有入团申请书和入团志愿书。缺失入团申请书可以补写,缺失入团志愿书的必须回原入团所在单位补办入团志愿书或开具《团员基本情况证明》。即如果你在现在的学校入团,可以请学校团委核查你入团的基本情况后补办入团志愿书,或者开具入团基本情况证明材料(如果2017年1月1日以后入团,需同时在证明材料里注明发展团员编号)并加盖公章;如果你现在所在的学校团委不是原来发展、审批你入团的团委,你可以请原团委核查你的入团基本资料,开具入团基本情况证明材料(如果2017年1月1日以后入团,需要注明发展团员编号信息)并加盖公章。

注:如若缺少入团志愿书,其团员身份不予认证!!!

团员档案将在大家入学后进行核查,各位新生无需担心,不需要打开自己的团员档案袋进行核查。

Q:我的原单位并没有给我开具纸质介绍信,怎么办?

如果已经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完成团组织关系转接的团员,可以不需要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完成线下的团组织关系转接。

Q:什么时候在“智慧团建”系统上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

根据通知要求,9月份新生团员入校后,先核查团员档案、确定团员身份并分配团支部后,再发起线上组织关系转接。之前已发起转接并且已经接收的,应在新生团员入校后,及时从临时转接团支部转到实际所在团支部。

Q:为什么来自其他省份的新同学无法登录智慧团建网站呢?

因为北京、广东、福建这三个地区因其系统独立,无法在智慧团建系统中进行转接,学院将在开学后获取转入团员编号,核实团员身份后统一进行团员身份录入。

Q:复读生的团员信息没有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会怎样?

复读的同学如果复读的时候没有转接团组织档案即视为自动离团,可在大学重新入团。(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第十二条:“团员在工作、学习单位或居住地区变更时,须持团员证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超过半年未转接组织关系的,应按自行脱团处理。”)

Q:我现在还不是团员,可以在大学入团吗?

可以!

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Q:新发展团员电子数据内容

自2020年起,各级团组织须上传新发展团员电子版《入团志愿书》至“智慧团建”系统,逐步建立全国团员电子数据库。

Q:新发展团员的团员身份未完成认证,会有什么影响吗?

如果新发展团员的团员身份未完成认证,将无法对其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并且统计新发展团员数量时,不计算在内。

上述是关于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的一些常见问题!如果还有关于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的问题也可以关注湖工工程院团委组织部官方QQ进行咨询!

(湖工工程院团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