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挑战杯”银奖得来不易

作者:青年创新发展中心 时间:2020-09-19 点击数:

近日,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幕。我院报送的《零尘零噪-蛛型智能管道修补机器人》项目历经重重困难荣获省赛银奖。

图为蛛型智能管道修补机器人团队彩排

《零尘零噪-蛛型智能管道修补机器人》项目在万俊老师、叶竹君老师、胡晶老师的指导下,不负众望,荣获第十一届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零尘零噪--蛛型修补机器人”团队经过近3年的研发,利用智能化设备替代人工对小口径管道进行修补这一突破口,填补了小口径管道非开挖式修补的空白。在技术上,设计并制作了样机,通过仿真模拟和实验相结合的方式,证实了整个修补过程的可靠性。截至今日,该团队已获得挑战杯、Ican、互联网+等多项比赛的荣誉,已成功授权3项国家专利,并注册成立了公司。扎实的科研背景与广泛的市场实践提升了队员们对创新创业活动的认识,收获了在实践中挥洒汗水、畅享青春的喜悦!

图为整个团队突然接到通知然后去比赛现场进行调整

这个项目从海选到决赛历时一年多,历经重重困难最后成功入选决赛。比赛前准备期,针对今年比赛赛制极大的改变,团委老师、项目指导教师、和项目组成员经过仔细的商讨,确定了最适合该项目的参赛组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并以白天集体集训,晚上线上演练的方式积极备赛。第一次线上的答辩比赛,充满各种挑战。根据线上抽签的三轮结果,从8号,到3号,最终确定是27号(本赛道共计28个项目),老师与学生们的心情跌宕起伏,最终的顺序或许不是对项目答辩最有利的,而后证明这也是冥冥之中最好的安排……本应该在第二日答辩的项目,却突然在第一日晚上6点临时接到了需要连夜答辩的通知。一时间,队服、答辩辅助工具、机器人展示、易拉宝、海报,等等都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布置到答辩的正式场地…而此时,团委张老师和该项目的指导老师在第一时间赶到答辩现场,鼓励队员们,老师们说“在这个节骨眼上,哪个团队最能沉住气,沉着应战,那么他们就赢了!”就这样,短短的半小时内,所有的队员都以饱满的状态快速换好整齐的队服,戴上团徽,去到正式的比赛场地,并布置好比赛现场,将提前与老师共同准备的关于:材料、机械、商业、环保等方面的近40多个答辩问题反复的准备。其中:柳欣颖、闵慧婷负责6分钟答辩PPT展示,翁佳豪负责机械方面问题,柳欣颖负责高分子材料方面问题,李悦负责商业模式方面,徐木子负责环保方面,徐祎洲、许俊峰、曾露负责现场答辩的技术支持。从晚上的7点直到10点半,团队成员与老师们克服了所有的不利因素,从行动到精神上拧成一股绳,激发了比赛的斗志和团魂!

图为挑战杯答辩刚刚结束大家合影留念

答辩结束,已经是晚上近11点,但是老师和队员们丝毫没有困意,因为刚刚成员们优异的表现(因为准备充分,所有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均在大家的准备之列),以及答辩专家对本项目的认可、鼓励和建议,一直萦绕在耳畔…

正如路易巴斯德所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他们面对这次挑战,交了一份满分的答卷!最终的初审加权决赛的成绩后,本项目以最微弱的差距0.07分遗憾屈居于银奖的首位,与金奖失之交臂。得知这样的结果,老师与同学们无不遗憾。全体参赛师生特别期待可以有机会去国赛,去更大的平台学习、体会和成长!

图为整个团队合照

当然,通过这次难忘的比赛经历,也让老师、每一位队员都学习和成长了许多,团队的凝聚力也进一步增加了。与金奖距离的这一小步也是接下来整个团队继续前进、继续努力的方向,相信“零尘零噪--蛛型修补机器人”团队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前行,争取更好的成绩!新型非开挖管道修复装置——零尘零噪,蛛形智能管道修复机器人在减少人力物力的消耗下,节省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市政工程的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