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创星杯”创新大赛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决赛

作者:团委张婷婷 青年创新发展中心 王紫瑜 武白雪 时间:2020-12-19 点击数:

为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引导我院学生在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激发研究兴趣,提升创新能力,12月18日中午12:30,由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院青年创新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创星杯”创新大赛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决赛在工1-B205、工2-D001成功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团委书记余愿、团委副书记张婷婷参加本次大赛。大赛同时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乐章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经管学院胡常春教授、张燕华教授,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王为教授、魏兵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孔祥斌老师担任评委。全院三百余名师生观摩大赛,大赛历时近五个小时。

本次大赛通过预赛和复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有29件作品进入决赛。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作品15件,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14件。

评审现场以作品介绍和评委点评为主。每个作品介绍时间五分钟,评委点评三分钟。参赛团队通过PPT陈述、视频播放、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从研究背景、作品创新点、科学性与先进性、前景设想、团队构成、实用价值多方面进行综合展示。

在科技发明制作类的评审中,《烘烤机器人——基于燃气烘烤》致力于提高烤漆设备的适用范围,解决它对复杂物体加工困难的问题,采用红外加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质量,评委建议该作品由整车喷漆改为专注于补漆这一方面;《发酵桑叶红茶工艺研究》从政策背景,工艺核心介绍,工艺实验展示,产品价值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作品,评委指出该作品需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更针对性的调整,建议桑叶用于更熟知的养蝉产业;《可智能控制的便携式恒温沙发》研究背景设计思路,实现和推广应用价值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评委老师建议将对耗能以及对室内温度等影响因素应纳入研究,严谨科学是前提。

在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的评审中《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状及对策——基于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状实证调查》从实施的难点,实地调研,调查结果,调查目的五个方面进行了展示,评委老师指出该团队应该紧跟国家的政策,选择适合的调研对象;《新媒体为农民撑起稳稳的幸福——基于湖北省“短视频+脱贫攻坚”模式的调研与思考》从“解读国情,人民为重”,“深入基层,追根溯源”,“圆梦小康,媒体助力”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评委建议作品应考虑明年国家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情况下,侧重研究媒体宣传的价值。

本次大赛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精巧新颖的设计,精心投入的制作,精彩绝伦的介绍,无一不体现出我院学子对于科技发明制作的热爱;社会调查报告类作品调查方法适当、行文规范、学术质量高,充分体现了参赛团队过硬的理论积累和较高的调查实务能力,调查主题涵盖关乎国之大计的教育议题、保卫绿水青山中的垃圾分类、精准扶贫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深厚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据悉,本次大赛自9月份筹备动员以来,院团委广泛的宣传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近千名学生报名参赛。学院多次组织专业老师为作品进行辅导,涌现出一批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推动了学院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调动了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我院学生学术科技氛围,发掘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为备战2021年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夯实基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