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院团委开展第五届国学盛典—— 百年建党,经典永传

作者:院学生会陈瑞彦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四有”青年,4月13日晚18:30,由院团委主办,院学生会承办的第五届“国学盛典——百年建党,经典永传”总决赛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博雅园三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院团委书记余愿、副书记张婷婷、教师兼职团委副书记董珊珊、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徐庆芳及八系团总支书记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特邀公共课部教室刘维、黄琳、董琦、柯鑫鑫、李姚迪、田晓燕到场指导。

本次活动评选秉持严密、专业、公平、公开的规则机制,历经了报名自荐、系部推选、评审团终评等层层甄别遴选,共有十三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本次决赛,决赛分为慧眼识图、白话灵犀、双音节同题对抗三个环节。

比赛第一环节为慧眼识图,十三支队伍分两轮进行。每位选手依据大屏幕上的图片,通过抢答器进行抢答猜成语。每位选手都有着必胜的决心。比赛内容越来越难,但丝毫不影响选手的发挥,现场观众也因选手的精彩表演而不自主的为参赛者鼓掌喝彩。经过两轮精彩的比赛,最终六支队伍成功晋级第二环节。

在比赛中场环节,进行了第两轮汉服体验小环节,通过汉服展示来普及汉服文化。现场邀请观众参与体验明制飞鱼服和唐制大袖衫诃子裙,男女生各一名上台体验,通过主持人讲解汉服的历史,将中华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充分的体现在了舞台上。

比赛第二环节白话灵犀,每支队伍派出两名选手,1人描述,1人猜。每支队伍在规定的120秒内,描述者根据近义词、谐音词以及故事典籍进行词语解释提示,过程中不允许出现成语中的任何一个字。经过六支队伍精彩又激烈的答题,最终三支队伍成功晋级最终环节。

双音节同题对抗进入比赛的最终环节,晋级的三支队伍共用同一道题目,并派出2人出战,1人描述,1人猜。描述者用双音节即两个字提示成语,猜错即转由另一组描述,直到一方正确猜出。

 

经过激烈角逐,6号和8号队伍出现同分情况,进行终极加时赛比拼。在一词定胜负的情况下,6号队伍获胜。

最终,6号队伍荣获一等奖,8号和10号队伍荣获二等奖,1号、3号、7号荣获三等奖,2号、4号、5号、9号、10号、11号、13号队伍荣获优秀奖。活动旨在促进工程学子对国学研究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成为校园最具人文厚度、最有公信力的校园文化活动之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