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开展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教育活动

作者:冯锦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学院组织第七期“青马工程”学员在工2—D001全程观看学习并于会后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深切缅怀革命先驱,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早上9点30分,“青马工程”学员准时到场候场。大会开始,全场齐唱国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同学们精神集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习总书记肯定辛亥革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重要地位,肯定孙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表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 ”。

习总书记庄严地宣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观看完大会后,许多同学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复,学生会主席李熠说道:“正是有无数敢于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革命者,在那个风雨摇曳的年代,抛家弃子,献身革命,才拯救了中国,拯救了中国人民。作为一名青年团员,我被深深地震撼了,被革命党人的这份执着、坚持和信念所折服。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希望我们海内外中华儿女紧紧团结在一起,实现那些革命先驱的夙愿,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学习大会结束后,“青马工程”学员集体前往武昌首义辛亥革命博物馆,感受峥嵘岁月,追逐伟大复兴的荣光。整个博物馆分为5个基本陈列展厅,分别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集陈列展示、文物收藏、宣传教育与科学研究等功能为一体。团委余愿书记带领青马学员参观学习,期间不时和同学们共同学习陈列品背后发生的故事,青马班成员们仔细观看展览,思绪沉浸于其中。

晚清中国展区展示甲午战后的晚清社会,时危国难,大厦将倾,彻底激发了中国人救亡图存的危机意识和变局意识。为在家国危难中求得现代化的可能,变法革新、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等思潮层出不穷。清政府面对庚子以后的社会危机和日益迫近的革命,实施自上而下的、带有明显自我挽救性质的“新政”,中国社会处于空前的变局之中。

走进“革命原起”展区,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先行者开始了革命救国的伟大尝试,致力于宣传革命思想,发展革命组织,积极开展反清武装斗争。到20世纪初,尤其是同盟会成立后,革命运动的发展形势一日千里,革命救国逐渐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以孙中山、黄兴等人为代表的革命派也最终成为社会变革的主流力量,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抗清王朝统治,挽救民族危机的民主革命运动。

“创建共和”展区,通过图片,音像,雕塑等展示了在革命党人不断举行反清武装起义的同时,社会各种风潮、运动和斗争也此起彼伏。立宪派人士为尽快实现君主立宪的政治主张,组织和发起了立宪运动;另一方面广大民众和爱国人士为争取生存和应有的权利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与革命党人一起推动着中国民主革命运动的不断高涨。

在“辛亥革命”展区,雕塑,实景图,革命文物等展现出当时随着全国形势的不断发展,武装革命条件逐渐成熟。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起义的胜利使革命烈火迅速燃遍神州大地,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的新局面,两千多年的皇权观一夕倾覆,当然是巨大的思想解放!共和民主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人以巨大的热情拥抱新思想和新观念,思想空前活跃,民意空前旺盛。许多知识分子、有志之士外出留学,学习新思想和新技术以求报效祖国。随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蔚为潮流,中国共产党随之成立,并在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以磅礴的气势领导中国革命奔腾向前,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性任务,建立了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作为共青团员,作为“青马工程”学员,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必将会把辛亥革命精神赓续。也要传承“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谋求时代发展。坚定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做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实的合作者;坚定发扬辛亥志士振兴中华、统一中华的民族精神;坚定志不改、道不移的决心,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振兴民族,祖国完全统一,我们责无旁贷。

回顾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今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出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点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只要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