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青马工程”学员开展“观中山舰,扬爱国情”实践学习活动

作者:曹琳琳 彭晓琪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10月23日上午,学院团委组织第七期“青马班”学员前往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凭吊一代名舰,缅怀革命先烈,感中华崛起之艰辛。

早上7点30分,全体“青马工程”学员按要求到达图书馆门口集合,团委书记余愿参加活动。

13F863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曾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参加了护国讨袁运动,首创义举,随后它又经历过“护法运动”、“东征平叛”、“孙中山蒙难”、“中山舰事件”等重大历史事件。在1938年10月武汉保卫战斗中“中山舰”勇战强敌,遭遇多架日机轮番轰炸袭击后沉没于长江武汉金口江段。1997年,中山舰在江底沉没59年后重建天日。为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和民主革命精神,追寻中山舰的风雨革命历程,与1999年建成了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分为三个基本陈列展厅,分别为中山舰史迹陈列、出水文物精品陈列、中山舰舰体复原陈列。

团委书记余愿带领青马班学员参观学习,期间不时和同学们交流陈列品的故事背景:中山舰在中国近代史上并不是一艘普通的战舰,它26年的航程中见证了诸多重大历史事件,成为武汉一座记忆的丰碑,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从苦难中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1010EC

在中山舰史迹陈列展区正在展出“舟山与人民海军特展”。展出展现了人民海军在战火硝烟中砥砺前行,从黄水驶向深蓝的光辉历程和舟山见证了海军的成长,海军的成长则“舰”证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走进出水文物精品陈列展区,同学们参观了从中山舰打捞出水的各类文物,包括生活用品、武器装备、舰体设施等。每一件文物都是时间与空间的深厚积淀,每一件文物后面都有一段故事,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见证了中国人为民族、国家的存亡而抛洒的汗水和热血;

中山舰舰体复原陈列展区,经复原后的中山舰,还原了历史原貌,驾驶舱、舰长室等清晰可辨,尤其是舰体右前甲板上日本炸弹留下的直径约一米的弹洞,无比震慑,学员们思绪不由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切身感悟到了战舰永远向前,复兴任重道远。

174C28

参观完博物馆展厅,青马班学员们来到中山舰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为革命先烈哀悼。25根擎天柱般的纪念碑与中山舰博物馆展厅隔空相望,象征着英勇迎战日本飞机却不幸阵亡的25名中山舰官兵。青马班学员们驻足凝视着纪念碑,久久不能语。英雄虽无名,护国大有为,英雄始终在我们心中。革命烈士们的壮举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顽强奋斗、英勇献身的爱国精神,当代人应始终铭记。

1CB852

“青马班”学员曹琳琳同学表示本次参观中山舰博物馆令她感受颇深,她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山舰残破不堪的身躯见证了艰苦卓绝的武汉会战,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参观中山舰是与历史的亲密接触,并在中山舰博物馆观众留言记录本上写下“祝祖国繁荣昌盛,祝中国海军事业越来越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表达了她对祖国早日成为海洋强国、海军强国蓝图的美好祝愿。

121854

中山舰作为一件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不仅记载了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国共两党合作战斗的典范,也是对“武汉会战”的最好纪念,同时也展示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顽强奋斗、英勇献身的爱国精神。本次中山舰活动,旨在让青马班学员们在认识到革命不易的同时,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坚定为自身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身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