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

作者: 时间:2015-04-14 点击数:

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体育的基础;学校体育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方面;是提高中华民族体质水平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体育课程教学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人才,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结合我院现有的体育场馆、师资条件和学生实际水平,在总结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特制定本方案。

一、课程性质

1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的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

2体育课程是寓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

二、课程目标

1基本目标

  基本目标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分为五个领域目标。

①运动参与目标: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

②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③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④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⑤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2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是针对部分学有所长和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分为五个努力目标。

①运动参与目标: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能独立制定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观赏水平。

②运动技能目标:积极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运动才能,在某个项目上达到或相当于国家运动员水平;能参加有挑战性的野外活动和运动竞赛。

③身体健康目标: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④心理健康目标:在具有挑战的运动环境中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品质。

⑤社会适应目标: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主动关心、积极参加社区体育事务。

三、课程设置

1必修课:依据学校培养任务和体育课程的任务设定,我院规定学生在校期间须修满4个学期共计128学时的体育课程,学分为8分。修满规定学分、达到基本要求(基本任务)是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

2选修课:1-4年级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程,学分为2分。

四、课程类型

1体育基础课:一年级第一学期为体育基础课,以系、行政班级为主单位统一安排体育课。

2兴趣选项课:第二学期至第四学期体育课教学实行兴趣选项课制,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兴趣任选某一项目进行学习。

3体育保健课:对部分身体异常、特型和病、残、弱等特殊群体学生,开设以指导康复、保健为主的适应性体育课程。

4体育选修课:对全校学生开设一定项目高水平的体育选修课程。

5运动训练课:对体育特长生及校高水平代表队队员,开设以各专项运动训练为主的体育课程。

五、课程结构

1为达到体育目标,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实行“开放式”教学。学生有自主选择教师和上课内容的自由度。

2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不同项目的初级班、中级班、提高班,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

3重视理论与实际要结合,在运动实践中注意渗透相关理论知识,运用多种形式和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安排约10%的理论教学内容(每学期约3-4学时),扩大体育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

4院代表队及部分确有体育特长学生的专项体育训练纳入体育课程之中;对部分身体异常、特型和病、残、弱及个别高龄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以指导康复、保健为主的适应性体育课程。

六、课程内容

体育课程将“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作为选编教学内容的基本出发点,遵循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兴趣爱好,坚持健康性与文化性相结合,科学性和可接受性相结合,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结合。

1体育基础(2学分)主要教学内容

① 武术(二十四式简易太极拳)、田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② 基础理论(①高等学校体育;②体育卫生与保健)

③ 主要运动项目介绍(a田径;b篮球;c足球;d排球)

④《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

2兴趣选选课(6学分)教学内容

各专项运动的基本技术、战术、理论、竞赛规则和裁判法以及基层单项比赛的指导方法和组织方法。主要项目有: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形体(女),跆拳道,传统武术与散打,体育舞蹈,太极柔力球。

3体育保健课主要教学内容

养生体育、运动处方、医疗体育、机体康复方法等以康复、保健为主的适应性体育项目。

4体育选修课主要教学内容

主要开设高水平的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健美健身、音乐欣赏、瑜珈形体等专业技术选修课以及裁判知识等。

5体育训练课主要教学内容

各运动员教练员规定的专项训练计划、任务,其主要目的是提高专项运动成绩,参加各类体育竞赛,为学院争光。

七、教学管理

1选修课程及管理办法

① 一年级第一学期由学生所在院系按行政班集体上课,其余学期全部由学生自由选课。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选择两个以上不同项目的专项体育课进行学习与训练。

② 在每学期开学第1周前进行选课,每班人数24-40人,少于24人原则上不开班,最多限定40人。

③ 学生自第1周起在指定时间、地点上课。

④ 学生选修课须按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准时上课,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在开学后两周之内,学生可自行通过互联网进行调、退、停课程。中途不再办理转班、转项、退班手续(特殊情况除外)。

2课堂管理

① 上课时间、地点:上课时间根据每个班级情况由教务部统一制定;上课地点根据所选专项到指定的地点学习。

② 任课教师负责对学生的体能与运动技能、学习态度与行为(包括出勤、课程表现)、 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意表现进行评价。

③ 体育课合计8学分。学生大学一二年级必须修满四个学期8个学分。修满规定学分、达到基本要求是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

3教学考核

① 学习态度(平时成绩与进步幅度)及体育理论评分标准(20分)。

a、课堂表现及体育理论10分。课堂学习态度是否积极、认真、端正;体育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技术、技能表现进步幅度。

b、出勤情况10分。每缺勤一次扣5分(不足部分从考核项目得分中扣除),迟到一次扣3分),每学期缺勤5次及以上者不能参加考试。

② 各专项分(80分)

根据各教学专项特点,制定相对统一的评价标准,由任课教师安排学期中的阶段性考核和进行学期末的总结性考核。

4成绩登录

教师在学期末计算学生成绩,并通过互联网登录学生成绩。

八、教材选用

选用普通高等教育系列“十二五”规划教材。王湛卿主编《大学生体育与健康》,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4年6月出版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