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系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教研活动

作者:张芳芳 王曦 徐晨 时间:2023-12-25 点击数:

为培养学生解读中国发展实践及治国理政智慧的意识,提高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外国语系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与英语课堂的有机融入,并于近日开展了系列公开示范课活动。全体教师参与观摩学习并进行了教学研讨。

王曦老师《大学英语1》公开课上,她根据课文主题“大学生兼职”设计了小组讨论、课堂角色扮演、项目展示等一系列活动,讨论大学生兼职的利弊及建议,帮助学生科学对待兼职,合理规划大学时间。学生在进行语言训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大学英语》课堂的温度,整体课堂热烈紧凑。

徐晨老师以《英语写作(二)》为课程案例进行了教学示范,将《理解当代中国读写教程》融入课堂教学活动。课堂上,徐晨老师用一篇中国政府致力于环境保护的主题文章作为引入,引导学生讨论文章的写作技巧,启发学生思考其所传达的主题思想。学生分组探讨文章中的多样写作技巧,并就文章内容,即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和采取的环保措施展开热烈讨论。该英语语言课堂兼具语言性、文化性及时代性。

公开课结束后,外国语系组织教师讨论英语课堂课程思政点的挖掘及融入方法,系副主任段晓燕指出,英语课堂课程思政全覆盖,就是要以内容丰富的思政内容,饱含情感的思政点拨,使英语课堂新鲜起来,活泼起来。外国语系正着力全面抓好“思政课程”建设,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推动形成公共课、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新格局。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南李路28-1号  邮编:430068  电话:027-88413677转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