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退伍不褪色,把军人色彩带入校园

作者:<a href="" target="_blank">党委办公室 韦媛媛 学生工作部 席金京</a> 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近日,每天早晨7-8点,在湖北工业大学南门与武南路交叉路口,可以看到几名身穿戎装的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兵大学生正在协助执勤,维护交通秩序。他们身着学院统一配备的大衣,手拿交通指挥棒站在十字路口疏导人群及车辆有序通行,他们行动敏捷,疏导有序,获得了路人的一致赞许,展示了大学生退伍士兵“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面貌。

学院组建“橄榄绿”志愿服务大队

这些参与交通疏导的学生来自于学院组建的“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40余人,均由退伍士兵组成。除了承担交通疏导员的任务,还开展老兵红色宣讲、老兵平安守护、老兵温暖行动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该大队还参与校园安防巡查,协助重大安全事件现场处置等,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展现了军人“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奉献力量。

另外,学院还组建国防协会,已经有大学生退伍兵120余人加入,学院组织国防协会积极开展国庆70周年献礼、退伍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参加武汉市城市定向越野赛获得冠军,参加武汉市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还协助学院武装部宣传国防教育思想和爱国主义思想,普及国防教育知识,协助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退役士兵管理工作工作,切实把军营的优良传统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学院打造退伍士兵宿舍样板区

这群大学生,为了心中那抹绿,选择军营从军报国。完成使命后,他们返校继续学业,生活的点滴已离不开直线加方块模式,做事雷厉风行,床上的面包秒变豆腐块。在工程技术学院南5宿舍的几间寝室里,他们的床铺仍然保持部队特色:军被、军用枕头、军绿色床单,被子叠成了豆腐块,牙刷摆放统一靠右,所有洗漱用品摆放整齐,寝室干净卫生。“也就那么几分钟时间,这种习惯已没法改变。”管理系学生黄磊笑着说道。虽然他们在身份上已不是一名军人,但骨子里永远改不了的是兵的本色、兵的作风。

今年以来,为了引领这些退伍大学生延续部队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展现军旅文化。学院安排退伍士兵集中住宿,打造了南五退伍士兵宿舍样板区,要求退伍学生宿舍保持军营内务作风,定期集体出操,坚持身体锻炼。近期,学院还组织退伍学生宿舍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参观退伍大学生宿舍,为全院学生树立文明宿舍建设标杆,引领校园文明新风。

学院超额完成征兵任务

近年来,学院深入推进学生工作思政创新改革,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以退伍复学学生的教育管理为抓手,教育引导退伍大学生退伍不褪色,在这些退伍大学生的影响之下,今年学院有93名在校大学生选择了携笔从戎,参军大学生比例在全省本科院校排名前列,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受到上级武装部门高度赞扬,在2019年全省征兵工作总结大会上,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受到通报表扬,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退伍大学生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培养了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他们始终保持着一颗红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即使退伍了也不断深化军人烙印,保持本色,这正是值得当代大学生要去学习的,也是工程技术学院要在学生中弘扬的青春正能量。”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说。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