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年鉴(2019)》编撰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各部门、各系部:

为做好《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年鉴(2019)》编撰工作,请各部门(系部)按本通知要求按时按质完成撰稿任务。

一、各部门(系部)部要增强责任感,把年鉴撰稿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在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2019)编写方案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编写。

二、《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年鉴(2019)》收集范围是201911日至1231日内的工作情况。各部门(系部)提供的文稿既要实事求是反映2019年工作的基本情况,又要突出重点将本部门(系部)的大事、要事、主要活动、主要工作、主要成绩、工作亮点等,用文字、数据、图片、表格等形式真实地记载下来,录入史册。文稿中的各种数字要反复核实、确保无误。各部门(系部)撰稿职责与范围详 附件1,编写规则详见附件2

三、为了便于学院办公室与各部门(系部)的联系,请各部门(系部)在915日前将《年鉴》(2019)审稿人和撰稿人信息(姓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号等)报学院办公室(见附件3),审稿人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撰稿人建议由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年鉴撰稿人主要负责本单位年鉴素材搜集、数据图表整理、专题材料撰稿、材料审核等工作。年鉴文稿纸质档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报分管院领导审签及电子版于1026日前报送学院办公室。

四、各部门(系部)年鉴提交时间、提交质量均作为年终考核的工作依据。

联系人:胡丽    电话:59751818(内线61404)  QQ306113678

 

 附件:年鉴条目撰写要求

 

                           

                                   学院办公室

                                 2020911


 

年鉴条目撰写要求

年鉴是专业性较强的资料性工具书。它主要由文字条目和统计数据组成。对每位年鉴撰稿人来说,撰写好条目、准确应用数据十分重要。

年鉴条目是年鉴的基本单元和主要表现形式,它由标题、正文和作者署名三部分组成,缺一就不能称之为完整的条目。

一、条目分类及内容要求

条目的分类:从形式上看,条目分为综合性条目与专题性条目两类。概述、概况、简况、简介均属综合性条目,其他均属专题性条目。

选择条目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不追述历史,也不展望未来的原则;大事不漏的原则;述而不论的原则。

各单位在选择确立条目时,要从学院的全局着眼,摒弃门户之见。从纵向看,把具有重大影响、具有代表性、具有典型意义、具有特色、具有存史价值的事物选题立条。从横向看,把对学院队伍建设、教学水平、学科建设、教学实施、学科发展、提高水平等有巨大影响、代表水平的事物和活动,选题列条。条目的选择要少而精,能在综合条目内表述的就不要单列条目,专题条目不要重复综合条目内容。

二、条目的写作

1.概况类条目:把一年中所发生的全面变化情况,提纲挈领地加以表述,包括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及重要数据等基本要素。概况的开头一段,多写有本单位特点的工作指导思想或本年工作特色。如工作特色较长,可以放到最后一部分写。若是常规工作,表述时要突出本年的变化。可以格式化,但不能概念化;要多用数据和实例表达。概况是写一年工作的结果,而不是写计划。概况要统率专题条目,不能以全部专题条目作简单的组合。概况条目和其他条目中的数据、事实等要一致,不可前后不一、相互矛盾。

2.会议类条目。包括时间、地点、名称、举办单位、规模、中心议题(内容)、专家报告名称、论文名称、取得成果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会议的主要内容。领导人讲话如无新意或重要内容,可不记述。注意避免:只注重活动意义、日程安排、会场气氛罗列领导人名单、领导接见和大量摘抄领导人讲话。

3.活动类条目。包括时间、地点、组织单位、活动内容、特点、结果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活动内容、特点和结果。活动过程、气氛等略写或不写。

4.机构类条目。包括名称、成立时间、批准机关(批文)、组织形式(体制)、主要职能(范围)、内部机构设置、首任领导者。注意避免:机构成立原因、意义、目的、过程、作用、罗列大量领导人名单和讲话。

5.科研成果类条目。包括科研成果名称、承担单位或个人、完成时间、成果价值、获奖情况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成果价值。研制过程、意义不写。

6.工程类条目。包括工程名称、规模、投资,开工竣工时间,承担单位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工程规模、工程特点、质量水平、效益等。可写阶段性成果。剪彩、题字、工程奠基不写。

7.竞赛类条目。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项目和结果等基本要素。应着重介绍竞赛项目和结果。赛场气氛、竞赛过程、意义、评价、目的不写。

三、《年鉴》编写的具体要求

1.编写角度:要站在学院而非部门的角度编写年鉴。正文一律用第三人称,不用第一人称。除专文外,一律不用“我院”、“我部”、“我系”等称谓,应直书院名、部门名、系部名全称等。所有单位一律用全称,不得用简称。正文中凡人名一律直书其名,不用同志、先生(国际友人或著名人士列外)等称谓。需要说明职务、职称等,可将职务等加在姓名之前。

2.内容:全面、客观、准确。如尽量避免使用虚话、套话,或“取得了巨大成绩”、“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等用语,而应该用事实、数据客观说明事业发展。

3.语言:准确、规范、简洁、平实,力求言简意赅。在时间表述上,应明确说明年、月、日,不用“今年”、“去年”、“近几个月来”等含混不清的表述方式。某些简称,在首次使用时应加括号具体说明。如开展增创“两个一流”(建一流队伍,创一流工作)活动等。

4.“【概况】”编写要求:每一个单位涉及到的工作内容,必须有概况介绍,包括当年工作思路、完成的主要工作、效果等(不超过300字)。

5.条目标题:标题是标明一个条目的简单短语,文字力求简练、准确,一般使用动宾结构或主谓结构。标题中一般不出现标点,尽量不超过15个字。

6.条目内容:坚持“一事一条”的基本原则,按照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除标题外,一律用5号宋体。条目每条一般不超过400字。

7.字体要求:概况和条目标题用五号黑体字,加鱼尾括号“【】”,后空一格(全角)接写正文(五号宋体);每个栏目下条目一般按时间顺序编排,确有需要的可按重要性编排。

8.署名:在每个条目后署上作者姓名,写在()里。

9.图表和数字:所有表格必须有标题和表头,标题居中;图表需注明图注。数字精确,各学院的教授数、科研经费数、SCIEISCI收录论文数、毕业生数等数据必须先与人事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及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核准。

四、撰写条目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   条目用语要规范、准确

切忌下列不确定、永不错的词语,如:

(1) 时间用语:时间要写到具体的不用少用:近日最近日前目前上旬中旬下旬等字眼。

(2) 地点用语:地点要写到具体的室、场、馆,不要大而化之的用在武汉×()”在学校在南湖校区等词句。

(3) 成就用语:成就要用具体的数量词表达、或用评价性语句表达,反对用巨大的变化可喜的成绩辉煌的成果受到好评十分成功等语句。

(4) 数据用语:数据用语要用实数,不要用约数。ד××多人(元、间、册、项)”近十(百、千、万、亿)”等。

(5) 简称问题:出版物名称原则上要用全称,如:上海交通大学,如果要用简称,文中首次出现必须用全称,在全称后面用括弧注明(简称上海交大下同)字样。

3. 数据要真实准确

(1) 部门数据与学院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不统一。人事、资产、财务、学生等方面数据以相关部门提供的真实数据为准。撰稿人在交稿时,数据统计请注明起讫日期。

(2) 部门内部总数据与分数据不统一。撰稿人应仔细核对,避免有误。

    3)有特殊统计数字,应注明到何时为止。

4. 表格制作要规范、定型、具有连续性。

年鉴用列表的方式,可起到不言自明的作用。各部门在年鉴上所刊载的表格要规范、定型,具有连续性,尤其是表格项目应固定下来,不要变动。同一表格年年使用,数据、内容发生变化,可使后人对照、比较,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地址:湖北工业大学南教学区行政楼404室,外线:027-59751818(可传真)内线:6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