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明志,力新力行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党员抗疫志愿者工作纪实

浏览: 编辑:张茜 来源:艺术设计系 时间:2020-04-26

​今年一月以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武汉,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和迅速蔓延的态势,党和政府临危不惧、果断决策,全国人民迅速驰援、奉献大爱,各种应对之策全面启动,多项应对之举紧急落实,全力以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止战,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的同胞亲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总支迅速响应,发挥艺术学科特色优势,展现出院系组织敢于担责的“工程担当”,保障学生安全以人...

今年一月以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武汉,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和迅速蔓延的态势,党和政府临危不惧、果断决策,全国人民迅速驰援、奉献大爱,各种应对之策全面启动,多项应对之举紧急落实,全力以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止战,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的同胞亲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总支迅速响应,发挥艺术学科特色优势,展现出院系组织敢于担责的“工程担当”,保障学生安全以人为本的“工程榜样”,党员教师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的“工程智囊”,形成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工程形象”,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路上。

科学部署,党旗召唤“疫”不容辞

学院艺术设计系成立专班,确保组织落实,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画好抗疫“同心圆”。制订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全体党员动起来,形成抗疫“聚能环”。武汉是本次新肺疫情重灾区,一月中上旬恰逢学生寒假返家时间,确认每一位学生安全返家,并在家里度过自我隔离期尤为重要。因此,我系党总支迅速成立防疫工作专班,以党总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系支部班子成员各司其职,部署防疫工作。工作专班多次通过网络、电话、微信方式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确定了以线上为主要渠道,落实到人的工作要求。

通过向发放网络问卷、QQ群平安接龙、与学生家长短信沟通、新媒体平台发布防疫知识等方式发布防疫信息,了解每一位学生、老师身体状况。在班导师排查过程中,发现有学生在返家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在发现自己感染后,该生心理状态一直不稳定,班导师及时干预,认真疏导,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学生最终康复出院。出院后通过党总支将政府发放的慰问金全额捐献。

勇担重任,党员教师战“疫”到底

凸显奉献意识,彰显敢于担当的胸怀。艺术系教师员工逆行而上,多人加入抗疫一线。在系党总支的关切和动员下,黄信、杨柳、张扬、曾玉竹等多名党员教师参与一线抗疫行动。其中,党员教师黄信被确诊为新肺患者,二月初进入方舱医院接受治疗。在方舱医院,黄信加入临时党支部,成为方舱医院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他说,方舱里的医护人员每一班需要持续工作6小时,量体温、发药、送饭、做卫生、消毒忙个不停。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黄信所在的临时党支部成员都会主动承担其中部分非医疗性质的工作:分发餐食,询问病友生活需求,疏导情绪有波动的病友。党员志愿者的参与让方舱医院效率提高、井然有序。在方舱中,黄信还认识了一位正在备战高考的学生。当得知学生在复习备考美术高考,身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老师黄信鼓励学生早日康复、好好学习,考上心仪的学校。2月23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传出朗朗歌声。一场由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协调,主题为“同舟共济,大爱永存”的朗诵合唱活动正在举行。黄信作为临时党支部成员、病友代表在活动中讲话。会后,黄信作为病患代表接受人民日报和楚天交通广播的采访。采访中黄信说:“大疫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疫情中,武汉成为疫情的中心,得到了全国各界的无私支援!作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我得到了太多帮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在这时站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黄信还表示,患病以来,学院、系部领导一直在持续关注和关心着他。最大的心愿时可以早日康复,尽早回到工作岗位,回馈帮助他的人。

党员教师黄信加入武汉客厅放舱临时党支部并担任志愿者

投身社区,党员学生一心“移疫”

挺身而出,尽显人性光辉。疫情爆发后,艺术设计系党总支迅速成立防疫志愿服务队,在确保学生能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鼓励学生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党员志愿者张金元同学所居住的武汉市团结社区年长居民较多。自从社区封闭以来,社区居民大多通过团购群购买生活物资,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买菜,张金元负责给老年人登记需要采购的药品、物资,采购、发放工作。细心,热情的工作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在艺术系防疫志愿服务队中还有几对“抗疫父子兵”。余晓翔、蔡凌峰、胡伟文三位同学都是和父亲一起上岗担任志愿者。中青网、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纷纷报道了这些“抗疫先锋”,在学院师生中形成了一股投身基层、参与奉献的正能量。在党员志愿者的感召下,艺术设计系先后有40多位师生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服务广大居民。

艺术设计系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在这场战“疫”中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成了抗疫的最强合力,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附1号
  • 邮编:430068
  • 电话: 027-59751818(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