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明志,力新力行
系部新闻

“艺彩”创意手工系列活动征集报名啦

浏览: 编辑: 来源:艺术设计系 时间:2022-05-28

 为增进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习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艺术设计系将于6月1日开展5种不同主题的传统手工制作活动,现场可以带走部分亲手diy小礼品,感兴趣的话就随我们一同了解加入吧!系列一:指尖上的艺术--景泰蓝工艺画 景泰蓝工艺画是一道传统工艺美术品,它融合各种工艺美术的手法与技法,由纯手工精制而成,借鉴了传统景泰蓝工艺品中的嵌丝、点蓝技术,用氧化铝丝作为画面轮廓,在平板媒介上用金属丝镶嵌...

 

 

为增进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习俗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艺术设计系将于6月1日开展5种不同主题的传统手工制作活动,现场可以带走部分亲手diy小礼品,感兴趣的话就随我们一同了解加入吧!

系列一:指尖上的艺术--景泰蓝工艺画

景泰蓝工艺画是一道传统工艺美术品,它融合各种工艺美术的手法与技法,由纯手工精制而成,借鉴了传统景泰蓝工艺品中的嵌丝、点蓝技术,用氧化铝丝作为画面轮廓,在平板媒介上用金属丝镶嵌出各种图型,以天然的石英石作为原料,再镶嵌成各种精美的图案。

景泰蓝画最大特点是能真实的反映作画人的心灵深处的"真与美"、对生活与艺术的追求和意境,更真实的反映了制作者"心灵手巧"!

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装饰图案设计与艺术表现》课程中融入景泰蓝工艺技法,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装饰作品。

景泰蓝工艺画报名二维码

系列二:英山缠花项目体验

“英山缠花”已经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仍然只有少数人了解这项技艺。

英山缠花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小”、“巧”、“精”、“活”。“小”是指缠花的体积小。“巧”是指缠花的构思寓意深刻。“精”是缠花的技艺精巧。

使用材料

铜丝

丝线

英山缠花报名二维码

系列三:纸雕

纸雕,也叫纸浮雕。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国汉朝纸的发明及16世纪德国对纸的改良成果。它是一种以纸为素材、使用刀具塑形的工艺。

很少有人知道一件精美绝妙的纸雕艺术品是可以作为嫁妆送出的———“样本子”这个立体的、多功能的特殊嫁妆品要陪伴女人的一生,是她一生做针线活的“资料库”。它不仅美观实用,而且是纸雕艺术的传承样品,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纸雕艺术的魅力。

样本子

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装饰图案设计与艺术表现》课程中融入纸雕技法,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装饰作品。

纸雕作品

纸雕报名二维码

系列四:跨界书法

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现代人。

书法的传承需要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来弘扬,至此我们通过对身边物品的收集,将书法应用到:台灯、手机壳、手提袋、纸杯、扇子、包装盒等等一些物品中。让我们跟书法产生“互动”产生“关系”。

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宗旨,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丰富,充满更多书香气。开辟书法教育第二课堂。打造“墨香”校园,提高内在文化自信为目标,突显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育人校训。

书法台灯展示

书法纸杯展示

书法手提袋展示

跨界书法报名二维码

系列五:年画

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起源于湖南滩头镇,是湖南省独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滩头年画以美丽、光润的色彩,古拙、夸大、丰满、个性化的造型逐步构成了本身的怪异气概,纯粹的原材料和独到的手工艺,使作品具备似浮雕的艺术美感。

学生们把年画图案转换载体,融入到日常生活用品之中,使之可成为常用之物并能承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使命。

小印章及新年红包应用

明信片及书签应用

抱枕应用

年画报名二维码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些跃跃欲试啦?可是担心自己没材料没配件,没人教花费高怎么办。这些,统统不用担心,我们不缺场地、材料、工具。大家快带着小伙伴来参加我们的手工活动叭!扫码加入对应的活动群,每项手工活动限30人,艺术系的师生们等着大家的到来,不见不散!

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日

活动地点:

南综广场

活动对象: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全体在校师生

报名方式:

感兴趣的同学们扫描每项活动下方二维码进群哦!

主办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附1号
  • 邮编:430068
  • 电话: 027-59751818(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