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须知

大学新生安全防范指南

1、“热心”帮忙

骗子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心”帮忙看管行李等贵重物品,借机偷走行李。

防骗提醒: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自己拿

2、假冒师长

假冒老师或学长,进入教室、寝室收取班费、材料费、工本费等各种名目费用

防骗提醒:入学后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干部,遇到这种事情需要认真核实。

3、消费陷阱

到寝室卖东西和推销东西、例如学校用品、英语周报、手机卡、洗发用品等。

防范提醒:不要轻信推销,买东西去学校正规超市。

4、手机诈骗

以教育局发放助学贷款或学校返还学费为由,通过电话或短信,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骗提醒:

如果收到此类的电话短信,即使是上面写有学校的名字,也不要相信

②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情需认真核实求证

5、利用同情心

骗子假装问路,说自己财物丢失,利用新生同情心骗取现金或手机,进行诈骗。

防骗提醒:在助人为乐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手机或现金。

6、淘宝刷单兼职、购买游戏装备陷阱

骗子利用高薪兼职刷单广告或网络虚拟游戏商品为诱饵进行诈骗

防范提醒:不要相信网上发布的虚假信息。

7、警惕校园贷款

金融公司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发放贷款,赚取高额的利息和手续费

防骗提醒:网络平台贷款的利息和手续费都要高,且信息不透明。这种贷款不但给自己增加压力,产生违约的话也很容易追溯。大学生要理性消费、消除懵懂的借贷心理,不被一时的享乐冲昏头脑。

8、防盗防扒窃

贵重财物一定要贴身放置,切忌将贵重财物放置在外套口袋,以免在食堂、操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给小偷可乘之机。离开宿舍随手锁门,防止溜门盗窃。上课和自习时不要将贵重财物随意放置在抽屉或书桌内,清点好个人贵重物品后再离开教室。户外运动时不要携带贵重物品,以免丢失。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校保卫处提醒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六个一律”:

1.接电话,不管你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者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所有170/171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