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化、外语学生党支部进社区品读毛泽东诗词 积蓄奋斗力量

4月29日,我院生化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和外国语系学生党支部走进省农科院与社区党员同上一堂党课,开展了以“品读毛主席诗词 弘扬中国精神”的主题党史教育活动。板桥中学校长韩国平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了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伟大中国精神谱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毛泽东诗词值得细细品读”

“要读懂毛泽东,方法很多、渠道很多,我是从毛泽东作为诗人的角度,从他的诗词作为切入点。”韩国平说,不同的人都可以从毛泽东诗词中得到感悟和启发,领导干部可以感悟出为政之道,老百姓可以从毛泽东诗词来感悟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学习为人之道、处世之道。

韩国平认为,毛泽东诗词值得反复细细品读,因为它是一种文化,可以传承。解读毛泽东诗词,能够更好地了解和认识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成长史;解读毛泽东诗词,能够帮助提气,从中汲取到很多正能量。毛泽东诗词弘扬了中国古典诗词的优良传统,又赋予了全新的思想内容;既有生动鲜明的民族特色,又有积极健康的思想感情。学习毛泽东诗词,能够充分领略毛泽东写诗填词的卓越才华和中国古典诗词的艺术魅力,从而丰富生活、陶冶情操。

“常读常新,常悟常新。”这是韩校长的切身体会,他表示,“解读毛泽东诗词可以提升我们的格局、提升我们的境界,使我们变得更加高尚、变得更高雅。”

“毛泽东诗词充满正能量”

韩国平表示,毛泽东诗词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可以从多种视角去理解和分析,也能得到多方面的收获,而学习毛泽东诗词的着眼点不在于诠释诗词本身的创作手法和艺术特色,不在于学习如何写诗填词,关键在于要学习毛泽东崇高的人生境界。在对毛泽东诗词的赏析中,提及较多的是毛泽东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正如毛泽东在《菩萨蛮·黄鹤楼》一词中写道:“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一句“心潮逐浪高”,就可以看出毛泽东在大革命失败的前夕,在心情苍凉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化悲愤为力量,积极乐观地应对人生挫折。

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悲秋”的文化现象非常普遍,但毛泽东笔下的秋天却是充满生机和活力。《采桑子·重阳》描述的秋天“胜似春光”:“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在汪建新看来,毛泽东赞美秋天,就是因为他拥有着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

韩校长认为,恰恰是因为毛泽东有着这样的精神品格,读他的诗词才会觉得荡气回肠,并且越读越有味道、越读越让人们精神抖擞。

听完韩国平校长的精彩解读后,生化系学生党支部刘畅同学上台发言:中国精神是毛泽东诗词中的精髓,就像一根红线贯穿其中。毛泽东诗词字里行间所洋溢的中国精神扣人心弦、催人奋进。综观毛泽东的一生,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深深热爱的祖国和人民。支撑他的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当属蓄积于胸中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外国语系学生党支部陈思表示:寻访和重温毛泽东诗词字里行间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是“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是对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大力弘扬,这样的活动很有现实针对性,能够弘扬正能量,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