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企合作开启电商直播 管理学子化身主播带货

“欢迎进入我们的直播间!现在跟大家分享的是腾讯视频月卡,平时需要20元,今天只要9.9!宝宝们,今天只要9.9就可以领取啦……”镜头前主播娴熟地介绍着产品,镜头后团队成员细心学习、专心探讨直播流程,11月27日以来,南综701管理系有鲤电商直播间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进行直播电商实操演练的场景。

2020年5月,人社部发布10个新增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正在驶入快车道。一边是电商直播在推动消费、促进直播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一边是相关人才的短板亟须补齐。在此背景下,培养和孵化电商直播人才、下好直播经济先手棋已成为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2021年10月,管理系与湖北省有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率先在武汉高校中共建电商直播人才培养基地。为了让更多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学院打造了4间直播间,通过有鲤电商企业引进10多家知名品牌,从产品设计规划、短视频拍摄、视频剧本制作、直播技巧以及直播效果监控等方面提升学生电商技能,学生在校内就可以进行电商直播实战训练。

成为直播带货的“网红选手”并不是没有门槛,实际上需要比较全面的综合素养,技能值要求相当高,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市场洞察能力、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等。一个成功主播的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专业团队在服务和支撑,包括项目负责人、文案策划、直播运营、场控、副播等。一些影视明星纷纷转战直播带货却效果不佳甚至频频“翻车”的原因,就是不够专业,缺乏专业团队的支撑。满足直播电商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必然依靠于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和深度,依赖于构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今后,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将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在推动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