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系联合举办“自律挑战 邀你来战”自律挑战赛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为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大学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书香气质。11月9日-11月30日,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系21级辅导员于思敏对两系21级新生发起自律挑战活动。这21天中,挑战赛分为“专注时长”、“早起”、“运动”三大主题打卡活动,有33位同学参与其中,累计产生982条打卡记录。

活动期间,同学们可以使用番茄TODO软件,进入指定番茄自习室,进行早起、专注时长、运动三大主题打卡。为使活动真实有效,打卡完成后须在23 : 00前于QQ群内进行每日学习成果汇报,方视为今日打卡成功。次日,管理员肖雷磊同学会根据活动规则将打卡兑换成专注积分,做成积分表公示在QQ群内。此外,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于思敏为最终总积分排名前6的同学准备了精美的礼物以示鼓励。活动持续至11月底,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知名心理学家麦克斯威尔.马尔茨曾提出“21天习惯养成法”: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虽然21天效应会受到过去旧习惯的影响,但21天里让同学们已经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常言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相信早起的习惯会给未来带去惊喜。

参与本次挑战赛的21gb电气1班李好同学有感而发:“参加了自律活动后,我管理时间的能力有所提升而且自控能力也越来越强,每天看手机的时间相对以前有所减少。坚持每天早睡早起,精神比以前更充沛,学习也比以前更有目标性了。使用番茄todo的一个月,我能很清楚地看到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和时间占比,让我分清主次,有计划的在重要的、薄弱的方面多花时间。同时当自己懈怠时,看一下自习室其他同学的学习状况,会更有动力坚持下来。”21gb物联1班桂宇航同学感慨道:“通过这一个月来的自律挑战,从一开始的计划散乱模糊到现在能条理清晰地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时间,在不断调节的过程中,找到了学习的状态和方式。晚上学习结束回看一天的学习打卡成果,既充实又有据可依,在清楚地了解自己学习进度的同时,更好地把握住时间的运用,在自觉自主自律的状态下,完成好每一个阶段的学习目标。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于思敏于12月8日下午在工二-C007为此次活动举办颁奖仪式,并进行总结。于思敏表示:此次活动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进行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养成长久作用的生活习惯,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通过这次打卡活动能使大家继续保持自律的好习惯,让自律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于思敏为参赛的33名学生颁发了属于他们的荣誉奖状。低头看看地,踏踏实实,每天做好应该做的事情,上课前,课堂中,下课后,自习中。抬头看看天,晴朗的天空始终,灿烂的阳光总是伴着我们,因为我们骄傲,我们拥有傲人的青春。因为自律,所以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