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管理系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布置会

1月14日下午,管理系在南综502开展假期工作布置会,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系主任袁荃主持。

首先,袁荃对2021年度目标考核结果进行说明,总结2021年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并总结了明年要努力的方向。党总支书记徐志刚也详细解读了党建相关工作的得分项和失分项。

接着,袁荃对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校企合作项目深度融合、教科研项目申报、实习就业、毕业论文等提出想法和要求,并对“课程思政”建设给教师们布置了假期任务。教师不再是只守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专业人员,应该是关注人类社会发展,具有人文情怀和责任感的育人能手。“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而是课程当中有机地融入价值塑造元素。首先,结合专业特点,分层分解课程思政目标,再从课程思政目标的一级目标,二级指标点,以及支撑专业知识点构建思政目标—课程矩阵图。并有对应的课程思政元素思维导图,并要求建立好覆盖课程全部章节,具有时代特征和人文情怀的专业课程群思政示范案例库。

会后,管理系管理干部针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进一步规划布置。徐志刚从如何吃透“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建设过程中的规范性、走出去请进来等方面提出了思路,要求把线上线下教学、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实习实训有机的结合起来,整合专业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的优势、资源一起建设“课程思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课程思政的培训,形成常态化的集体备课。他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

管理系旨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调推进,切实提升教师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提高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