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系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抗疫,保卫家园”主题活动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问题的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大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我院机械工程系于4月29日中午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抗疫,保卫家园”主题活动。学生工作部部长席金京、系党总支书记李津、学工办老师们以及23名来自土家族、蒙古族、苗族等不同民族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21级辅导员黄思婧主持。

会议伊始,老师们组织分组,开展了同写中国字和共筑中国地图的活动。通过互动游戏的形式让各民族同胞一起感受中国文化和地域的广阔。互动活动过后,邀请了19gb机器人1班台胞家眷简文睿通过抒发自己在校读书心得及自己后期规划,他在发言中饱含深情地感谢学校广大师生对他学习生活提供的细致入微的关心与帮助;20gb机电1班水族韦秀先结合自身向同学们讲述在疫情防控这个大环境下身为学生干部应该怎么做,号召大家珍惜时光,发奋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21gb机电2班蒙古族王春阳从自己入党初心为主线讲述了作为少数民族学生要加强自身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座谈会期间,来自不同少数民族、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机械学子踊跃发言,畅谈各自民族的生活习惯、节日活动、文化习俗、风土人情以及深入交流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收获和体会,深深感恩于学校所提供的优美校园环境、完善的生活设施和优质的教学资源。大家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

会议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席金京老师从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语言、民族节日及同学们的个人成长、发展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席金京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我国多民族发展的光辉历史和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成就,尤其是通过抗疫期间展现出的强大国力。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拼搏奋斗,勇于克服困难,为民族地区发展和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做出自己的应有的贡献。

此次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如何提高民族共同体意识,包括抗疫期间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新时代下青年大学生如何提高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通过民族团结主题教育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八个坚持”和宗教工作“六个深刻理解”深入同学们心中。活动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