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系召开“研途修筑梦想,经验拨开迷茫”考研交流沙龙

为营造优良学风,帮助学弟学妹了解考研政策、明确考研目标、掌握备考技巧,调动大二与大三学子考研的积极性,我院机械工程系于5月2日中午在工一B205开展“研途修筑梦想,经验拨开迷茫”主题沙龙暨备战2023届考研经验交流会。特别邀请今年考研取得优异成绩的毕业生詹乐明、胡耀峰和王永炬三位学长来进行考研经验分享与交流,到场参与的嘉宾有系党总支书记李津、系学工办主任胡甜及其他学工办老师们。

活动中,三名学长依次分享了他们在疫情防控下怎样坚定考研信心、安排考研复习等经验,并围绕“为什么要考研?”“如何备考”“面试复试”等问题开展了详细讲解。詹乐明学长从学习方法与时间规化讲起,提醒大家一定要把这两个方面落到实处;胡耀峰学长则是告诫同学们对于学校的选择要谨慎,要注意学习方法,重基础,勤练习;王永炬学长绍了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并分享了自己的备考计划和考验心得。最后他表示希望大家能选择考研后就一心一意、坚持不懈,通过努力拼搏取得优异成绩。讲述内容干货满满,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

自由交流阶段,参会的同学陆续向三位学长提出了自己在研究生报考、复习中的诸多困惑,学长们也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进行了详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在场同学们的考研之路指点迷津。

胡甜结合当前考研总体形势及历年我系考研数据,鼓励学生们秉承实事求是精神,明确备考方向,找准备战方法,树立良好心态,制定高效复习计划。建议同学们从公共基础课入手,由浅入深,多模拟,多评估。

活动的最后,李津对考研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考研必胜的信心,考研复习不是一帆风顺的,唯有坚持到底才有成功的可能;二是树立积极备考的态度,抓住冲刺复习期的机会,制定个人强化复习计划,做好查漏补缺;三是调整良好的心态,及时将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机械工程系将会全力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最后,他代表机械工程系全体老师对2023届本科毕业生寄予厚望,预祝同学们一战成硕,考取理想的学校。与此同时,系学工办还为三位参与分享的学长准备了书写上老师们寄语的本子,希望他们“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机械工程系始终把考研工作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的重要抓手。同时本次会议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高质量推动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韶华,坚定信念,努力拼搏,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