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系举办“工匠精神 中国智造”校企合作专题讲座

结合校企合作资源,坚持产教联动,我院机械工程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校企共建专业特色优势,开展第二课堂主题活动。5月10日晚,在工一B205举办“工匠精神 中国智造——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及行业现状”校企合作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郑雄浩主讲。系主任马爱兵、系副主任马丽、系智能制造教研室团队、华晟智能制造企业方代表及校企合作班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系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干事程浩主持。

会上,马爱兵主任首先对郑雄浩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同学们讲解了校企合作重要意义,共建专业培养特色,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满足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同时鼓励大家要刻苦学习,苦练技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郑雄浩老师首先预祝学生们能学有所长并实现自己的理想,并对自己能来到学院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感到非常的荣幸。紧接着他从工匠精神、大国重器、行业发展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及行业现状。通过讲解国家战略在智能制造行业大力支持、八大典型智能制造模式广泛应用、中国工业企业智能制造重点部署、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迅速扩大等方面,结合产业发展及行业现状诠释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大国工匠精神,帮助和引导同学们培养吃苦耐劳、态度端正、创新进取的高尚品质,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到明德明志、力新力行,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为自身的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讲座期间还通过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郑雄浩老师提问,咨询相关岗位需求以及职业发展等问题,解决了自身在学习、就业方面的诸多疑虑。

本次专题讲座是校企双方课程共建、协同育人的重要体现。通过此次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机制,丰富了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为我院学生实习、就业、创业开辟了新方向、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