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庆·校友故事】大学,请用最好的状态直面未来

李克强,我院07级电气信息系专业,2011年就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电气工程系学生科副科长,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山东省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青年宣讲团讲师,德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工程是人生“逆袭”的转折点

“没有工程,就没有我的今天。”李克强说到。2007年初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时,李克强和大多数新生一样,有过对未来的迷茫和焦虑。进入大学后,加入辩论队这对李克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入队后的他积极参与武汉院校独立比赛,经过不断坚持与努力,连续几年蝉联冠军,从中慢慢展露出自己在辩论方面的优势,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青睐与鼓励,成为别人口中的辩论队学长,自信心也是从这里开始一点一点被搭铸起来。李克强无比感谢那一段辩论的时光,不仅让他找到了自己真正擅长的领域,还让他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陪着他共同克服辩论过程中所遇的难关。

由于学的是工科专业,而所面临的对手大都是法学或是哲学专业学生,相较下自身的演讲概括能力比较薄弱,为了弥补这个差距,当时作为学生会主席的李克强,在忙完工作和繁重的学业后,便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在辩论上来,队友也是竭尽全力的互相帮衬,在慢慢学习总结的过程中,给予了他极大的自信心同时这些经历也给了他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底气。

“那么难的事情都经历过了,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带给人磨练与成长,那些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经历的事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前进的方向、塑造着他更好的人生格局。李克强说,自己非常感恩工程的老师,感谢在工程求学的经历,使自己一路成长一路蜕变。

传承师德,延续师恩

坚守从未停止,努力仍在继续。在面对眼花缭乱的职业选择时,李克强坚守心中的那道光,将教师这一职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坚持自己所热爱的,热爱自己所坚持。正因为他对自己有足够的清醒与认知,便早早做好了准备与规划,在大学期间,他努力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他认为,当好一名老师,就得真正的从学生价值体系出发,深入了解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方案,这也为他后续的职教经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现在同样是一名辅导员的他,工作岗位上“工程学子”的精神依旧发光发热,大学期间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感受到的温暖,极大程度地影响了他的职业选择同时也坚定了传承师德师恩的决心。在成为一名教师的过程中,李克强兢兢业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班级里的孩子们明确发展目标,实现自我价值。在他的不懈努力与付出下,学生们也在用力地“回报”,用心的实现自我突破,在他的班级里产出过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学生会主席、书法比赛冠军,德云社相声演员等各式各样的人才。

其中最让他自豪的是让一个顽劣且常年倒车尾的学生逆袭成为班级里突出的积极分子,最终在自己喜欢且适合的领域中闪闪发光,为社会做出贡献。学生的成功,背后肯定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为了能源源不断的给予该学生鼓励与动力,李克强经常找他谈话,一起交流学习生活上的难点,共同探讨人生,分享经历、传递经验。在这段良性师生关系中,他们共同成长进步。

找准方向,努力奋斗

以一名学长的身份,李克强对学弟学妹的职业规划提出三步走原则,首先,实践出真知,要通过实践不断清楚人生主题,遇到感兴趣的活动要多多参与,从实践中找到自己真正所热爱的。其次,通过不断地学习,明确自身的规划,多做反省与总结,及时做好改进措施。最后,不断地进行调整,让自己最终与目标相契合。李克强学长鼓励我们要大胆尝试新事物,努力挑战自我,从中真正认识自我、挖掘自我,要树立正确目标,脚踏实地的进行实现,在毕业后,能够真正的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个人人生价值。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李克强一直用实践证明着这句话,大学四年漫长又短暂,李克强选择有意义的去过好大学的每一天,将“自己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思考,找准生活方向并时刻努力奋斗着,与之不断完善。李克强认为,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为此,我们需要时刻准备着,用最好的状态直面未来。

今年,对于工程来言是特别的一年,在20周年校庆的日子里,李克强说:“由衷的感谢恩师们成为我前进路上的那道光,现在我亦然是那道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蜡烛不会熄灭,只会延续,祝福学院桃李满天下,岁岁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