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庆·育人故事】“课堂上一个人都不能少”

“我坚守的教育理念就是一个人都不能少,我希望每位来到我课堂上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她是课堂上严肃的英语老师,也是校园路上偶遇能谈心的朋友,她是字如其名,用艳阳照亮学生的张艳。

是师生更是亲人

毕业十余年,却一直与张艳老师保持着联系,2005级生物工程的学生黄亚琼,在读书期间,曾立志考研深造,但英语基础却非常薄弱,考研英语对黄亚琼而言是犹如噩梦一般的存在,她十分迷茫和沮丧,甚至觉得考研遥不可及。

刚入我院担任教学工作两年的张艳发现了这位同学的困扰,并在交流沟通中知道了她目前面临的处境——四次报考英语四级皆落榜。买书、刷题、上培训班……黄亚琼似乎把所有可以努力的方式都试了一遍,但是却收效甚微。于是,张艳老师果断让她摒弃题海战术,并且亲自监督黄亚琼每日读两篇英语课文。

一开始每天朗读课文的枯燥和困难让黄亚琼信心全失,濒临放弃,但是在张艳日复一日地鼓励与支持下,黄亚琼通过一年的时间成功跨过了英语的大门,单词、句子、语法,对她来说已经不再是晦涩难懂的“鬼画符”了。最后,她在大三下学期顺利通过四级考试,大四成功考上研究生,后来又考上了博士。

“她是我的老师,也更像一位母亲,张艳老师的关心和监督,让我养成了学习时能够自觉屏蔽干扰因素的习惯,对我的未来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黄亚琼感动地说。

合作学习效果佳

“我有一次没背单词,上课听写时没及格,后来每天晚上她就会提醒我背诵单词和课文。有同学凌晨1点将罚抄和读写发给老师,居然立马就收到了老师的回复。张艳老师的教学态度十分严谨,是我见过对学生最负责的老师。” 21gb机器人1班的黄沐说道。

合作学习,是张艳认为在实际教学中效果最好的模式,可以按照学生们的英语能力进行分组,定下题目小组讨论,让每一个人都有参与,最后选定代表做发言报告,张艳老师再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逐个解答。在她的课堂上不论是基础好的同学,还是基础薄弱的同学,都应该在课堂展示以及小组讨论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互相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每个人都能学到知识,英语成绩自然会有所提升。

注重课堂抓态度

“我怎么也想不到在大学会因为发音不标准而加了老师的QQ。”在某一次英语课上,19级电子商务专业汪如意被张老师点起来朗读部分英文片段,却因为发音不标准而连续读了三天的英语,并用QQ语音发送给了老师,张老师也会在听完语音后给予肯定与鼓励,一句句“读得不错继续加油!”是汪如意回想起来最感动得一句话。

“对于师生关系,有些东西是不可逾越的,在课堂上或者是在学习当中,我是非常严格的,我的基本要求就是一个人都不能少。”张艳老师关注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她认为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取决于学习的态度。

“大学是一个人的起点,但也可以是终点,这都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人生目标,倘若能尽早明确自己的方向,早做打算,我相信不少同学能够更大程度地发掘自己人生的可能性。”张艳老师笑着说。她希望每位同学在走向社会时能够抱以谦逊好学的态度,持以自律自省的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