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艺术赋能 花式查寝 专家交流” 管理系开展525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

“快来看看这个玫瑰花,好美啊,没想到竟然用纸巾做的!”“这个可爱的小熊也是手作,毛线搓出来的呢!”“这幅画简直是我们内心的真实写照!”5月25日南区广场,炎热的天气也抵挡不住同学们参观的热情。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展现出当代大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这是管理系组织开展的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爱自己爱生活”手工艺作品大赛。管理系通过心理健康主题手工制作大赛、特色查寝、专家交流等系列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在校园中形成“悦纳自我,传递健康”的良好氛围。

用艺术为心灵赋能

参赛选手用最简单的纸巾、布料、毛线、废弃塑料瓶、干花、超轻黏土等制作出精致美观、创意独特,具有艺术性、教育性和原创性的手工作品。“这是我第一次用手工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在创作和制作的过程中不仅心灵得到放松,也获得了满满的能量。”21级财务管理专业的符倩倩用手工钩织的花朵表达自己对爱的理解。活动指导老师程曼妮说:“这次大赛就是希望能够用艺术的方式为心灵减压、为心灵赋能。这些作品反映出同学们对个体、家庭和社会的正确认识,展现出他们内心期待的美好。”

花式查寝,浪漫密语

管理系还结合525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展花式查寝活动,在宿舍熄灯前将“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设置为查寝密语。525谐音是我爱我,寓意了解自我、接纳自我、珍视自我、关爱自我。每个人只有先学会爱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才能进而爱他人、爱社会。管理系希望通过设置特定的密语,将525心理健康日的核心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今天的查寝密语让我印象深刻,爱自己是所有爱和幸福的基础,这种与生俱来的力量会支持我们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自己。”19级学生田超标和室友在查寝拍照中笑着比出了爱心的手势。

学校辅导员与校外专家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当天,管理系邀请了武昌医院医生韩明以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如何结合为主题,与辅导员老师们在心耳心理辅导站进行了分享交流。韩明结合心理案例,细致梳理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分析了当前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各种因素,并从“疫情下,压力如何影响学生”“如何快速察觉学生的心理危机”“如何帮助学生走出负面情绪”等方面讲述了应对不同年级阶段学生心理问题的实用方法。老师们也就心理辅导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韩明进行了交流,获得了医生专业的指导和建议。分享交流结束后,该系学工办主任张磊向其颁发了聘书,聘请其作为校外专家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张磊表示:“聘请诊疗经验丰富的医生担任校外心理专家,是管理系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这项工作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网络的建立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运行。”

据该系党总支书记徐志刚介绍,管理系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此次系列活动也在校园内进一步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培育了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心理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