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庆·育人故事 】今天你收到鼓励信了吗?

她是21级营销班班导,也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大姐姐;她是我院教师团队的“新鲜血液”,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一课;她是管理系市场营销教研室的方卉老师,也是学生口中的“卉姐”。

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

由于任教时间短,方卉老师利用闲暇时间认真研读许多相关专业性的教材,增加知识储备,同时也会观看各大学授课视频,学习其中新颖的讲课方式。平时教学中遇到问题她还会向办公室的前辈请教,不断学习,逐渐她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方式。

在《人力资源管理》课堂上,方卉老师播放了一个求职片段,视频中面试官询问求职者如果有一群人来我们企业学习交流,你应该怎么接待他们。这位求职者并没有急于回答问题,而是继续询问我们举办这个交流活动主要是关于企业的哪一方面的等细节。有的同学说不应该问面试官这么多问题,不要让老板做选择题;而有的同学则说这样子能了解更多细节,可以更好地举办本次活动,老板自然也会满意。

方卉老师认为学生先观看求职案例,根据视频内容积极表达观点,提出疑惑,然后让学生们进行情景模拟,相互扮演面试官和求职者,能够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学习求职技巧。

21级营销1班班长齐振宇说道:“在学习到企业招聘这一章节时,卉姐让我们扮演求职者和面试官,互相提问。当时我扮演面试官,通过向求职者提出,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你有什么优势胜任这个岗位,你对薪资有什么要求等问题,让我们熟悉求职过程,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

目标是前进的动力

“在我的课堂的学生首先都要写一份个人计划表,要让他们在大学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生活,享受大学时光,而不是浑浑噩噩地混到毕业。”方卉老师认为只有明确目标,才能导向理想的彼岸。

作为21级营销班班导师在学生刚进入大学时,她给所有同学分发了一张A4纸,让学生们写下大学四年的目标和人生规划。“过英语四级”“考计算机二级证”“普通话过二甲”“考研”被一一列在白纸上。方卉老师将学生们写好的纸集中放在一个盒子里。每学期开学她根据学生们所写的计划,检查学习进度,依据每个同学的完成情况提出一些小建议,比如想考教师资格证的同学一定要先考普通话证;想过四六级的同学从现在就要开始背单词、听听力,要长期积累;想考研的同学在大一就要找到自我定位,明确方向。

“当我看到别人的规划清晰而充实时,我也会不断完善自己的规划。”21级营销1班石茹玉同学说。

“我的目标主要是考证,那么我就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利用寒暑假寻找一些实习机会,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人有了目标才会努力,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目标。”21级营销1班王娅同学说。

用爱鼓励学生转变

“在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难处可以和我说一说吗?”“最近有什么难过的事情吗?”方卉老师每日抽查学生到课率,关注学生的早自习以及其他课程的课堂情况。在多次查课后,发现21级营销班的张同学几乎每节课都会迟到几分钟。课后她找到张同学单独谈话。“迟到归根结底是态度问题,上课迟到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任课教师的不尊重。我相信你是一个好孩子,一定能做到上课不迟到这种简单的事情的。”在听完方卉老师的一席话后,张同学拍拍胸脯,向老师承诺:“老师你放心,我一定可以做到!”

在那次谈话后,方卉老师更加关注张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在张同学成绩不理想或者学习有进步时,她都会用QQ送上一句鼓励:“一次考试失利,不代表什么,后面你一定会进步!”或是“你这学期表现很好,继续保持,老师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

张同学也改掉了上课迟到的坏习惯,每节课都会认真听讲,课下也会认真完成作业。在课余时间,张同学自主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如运动会、团支部活力秀等。张同学说:“我非常感谢方卉老师,她没有因为我的懒散而放弃我,是她的不断鼓励成就了如今的我,是她教会我人要自信,要努力。”

“学生一般都很愿意和我谈心,谈话的内容我不会向第三个人透露,所以学生都很信赖我。有的同学很喜欢找我解决问题,说我就像他们的姐姐一样。”方卉认为在适当的时机给他人鼓励,能给人带去很多慰藉,让人看到希望,不至于迷茫,也不至于自暴自弃。

用爱感化学生,做有温度的教育。在方卉老师心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老师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鼓励他们找到所热爱之物,在大学校园里绽放光彩,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耀眼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