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牵手夕阳红,助老献真情——土木系鹿鸣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独居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你好呀,爷爷,我们是鹿鸣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尽管说”。为传承中华孝道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和奉献精神,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土木系鹿鸣志愿服务队携手武汉南湖山庄社区开展——“助老献真情”关爱独居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中,鹿鸣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打扫厨房,收拾客厅,清扫卫生死角。这里的大多数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人一个人独居往往有不太方便的地方。比如,爷爷平时在家一个人没有办法给漏斗倒油等一个人无法完成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志愿者们从房间到厨房,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不便。其中八十多岁的张爷爷幽默地说道:“厨房是他最薄弱的环节,一个人生活,真的特别烦做饭,真希望国家能够发明一个自动炒菜机”。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经过几个志愿者清扫收拾两个多小时,老人的家变的整理有序,井井有条。虽然志愿者们忙的满头大汗,但他们心里却是很开心。在忙碌的同时还时不时地陪同老人聊天,对老人嘘寒问暖,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告诉老人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随时给社区打电话。最后,志愿者们跟爷爷奶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爷爷期待下次见面。等志愿者们回到校园,一个个都收到了张爷爷发来的微信:“孩子们,辛苦你们啦!你们都是最棒的。”对我们来说,得到爷爷的认同,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了。

空巢老人是现代社会中的特殊群体,需要社会的温暖与关怀。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仅帮助独居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也让她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最美不过夕阳红”,只要我们都伸出热情之手,关爱和帮助老人们,她们就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安心地生活,享受天伦之乐。“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有了你我的关爱,老人们将不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