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访暖人心,共育促成长——土木工程系开展暑期家访活动

根据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名学生”的工作要求和学院“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充分发挥暑期家访、家校合作的育人功能。7月12日至16日,土木系学工办分别赴湖北襄州、咸宁崇阳、江夏等地开展暑期家访活动,全面了解学生暑期学习情况和身心状态,本次共走访了四名学生家庭。

前期,土木系成立暑期家访小组,认真摸排学生家庭背景与在校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单亲、特困及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生,制定家访工作方案,确定走访学生名单。

7月12日,土木系党总支书记车琨、学工办主任涂晶前往武汉市江夏区大余湾21级学生张浩的家中家访,就张浩的在校表现、学习情况及心理状况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家校协同,引导学生以阳光健康的心态适应学校生活、个人学业规划等方面交换了意见。鼓励张浩要调整好心态,保持作息规律,明确目标,树立信心。

在19级学生刘鑫宇家中家访时,老师们向小宇的父母及家人汇报他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和期末成绩,详细介绍了学院近三年的考研就业情况、学长考研的经验分享及复习安排,重点就父母和学生较关心的专业发展前景、考研情况、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7月13日,外语系学工办主任郭聪(原土木系团总支书记)赴湖北襄州区古驿镇19级学生郭佳康家中进行考研访谈,持续引导学生提升专业规划和学业水平,进一步明确考研方向。同时,向其父母介绍了郭佳康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以及在学业上、各类活动中获得的奖项。

郭佳康难掩兴奋地表示:“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老师来家里做过家访,没想到大学老师这么远能来,真是太意外、太感动了!”在大四的学习中,一定会加倍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家庭、回报学校、造福社会。

7月15日,土木系辅导员彭骥飞前往湖北咸宁崇阳县21级专科学生陈冠男家中,该生曾为留级生,本学期期末考试也有多门挂科,学业存在较大困难。彭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和实际困难,与学生及家长聊学习、访家情、谈规划,重点围绕系内结对帮扶、专业学习规划和未来成长发展等方面做了讲解。并鼓励学生树立信心,端正学习态度、勇敢面对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此次爱心家访体现了学院对学生家庭的关怀,搭建了家校合作共育平台,既将学院的温暖落到实处,又给学生带去精神上的肯定与鼓励,对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土木系不断完善育人体系,将四困学生家访作为提升育人精准度的新手段。在今后的工作中,土木系将进一步创新家访形式,不断提升家访参与面、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学院与家庭和谐共进的良好教育局面。坚持务实高效,强化育人成效,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