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标准,严要求——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及学籍注册工作院圆满完成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及湖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我院自9月份起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期间根据我院2022年新生资格核查工作的安排,招就中心会同档案室对各系2022级新生入学新生档案进行审查抽检,教务部按照学籍电子注册有关要求,依据审定的新生学籍注册名单,安排专职学籍管理人员及时登录学信网对新生学籍进行注册与处理,纪检监察办公室对此过程进行督察。

我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小组,认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入学后复查工作顺利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分三个环节:首先,报到核查。各系学工办于新生入学报到当天,对新生录取通知书、居民身份证与新生名单信息逐一核查,严格落实“人证一致”。其次,人像比对核查。新生“人像比对”环节是我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信息化手段现场采集新生照片、高考报名照片和居民身份证照片,逐一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人像比对”,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严把新生入学“入口关”。最后,档案核查。以班级为单位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组织新生填写《湖北省普通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调查表》,对新生身份信息、录取名册、电子档案、学生纸质档案等信息逐一比对核查,重点核查材料信息与内容是否存在造假、不一致、不齐等情况,严防冒名顶替和资格造假现象。

核查工作中,招就中心主任毛婷婷强调新生入学核查是维护教育公平公正,依法保护学生权益的重要举措。本次核查我院工作人员按照“严格、规范、准确、及时”的要求,严格落实新生入学资格核查的三环节,核查现场秩序井然、流程清晰,确保新生入学资格核查工作切实有效。

经查,2022年我院录取新生3755人,其中本科2396人,专科578人,专升本781人。完成人像比对核查3604人(包含复学5人),未完成156人,其中未报到放弃入学资格123人,保留入学资格16人,因疫情暂缓报到17人暂缓核查。经部门全体人员对数据的整理、比对、复核,2022年秋季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及学信网电子注册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