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工程讲坛】探寻大漆魅力 描绘“漆”彩人生,学院开展第353期工程讲坛

3月15日晚,学院艺术设计系在南区综合楼001举办了主题为《遇见大漆“漆”宇不凡——从馆藏文物走向校园》的第353期工程讲坛 ,武汉学院吕芳副教授受邀,担任此次讲坛的主讲人。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赵侠、团总支书记高瑛,以及艺术设计系21、22级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吕芳副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漆艺专业,武汉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带头人,2022年7月受聘于国家艺术基金《国际视野下的漆立体创作人才培养》特聘授课专家。吕芳副教授对于大漆、漆艺的制作、漆艺鉴赏等方面进行了讲授,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非遗魅力。

根据史籍记载,大漆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有数千年。讲座中,吕老师指导同学们如何识别大漆,并表示作为漆艺中用到的主要媒材,在一棵漆树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只能割出10公斤左右的大漆,所以行内人称大漆为“百里千刀一斤漆”。随后,吕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的漆艺以及漆艺的鉴赏,大漆艺术属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一代代匠人们的传承和坚守中,沉淀出厚重与斑斓兼具的美丽。她希望同学们要抓住时机,努力学习,将专业往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继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吕老师提出与讲解的问题让同学们都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在师生交流环节,老师与同学都积极参与,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也纷纷表示对大漆工艺有了更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