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十月教学工作例会

11月8日上午,学院十月教学工作例会在南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张承涛主持,院长张业鹏出席,教师工作部、教务部、学生工作部会同各系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齐席围坐,就十月份的教学情况和近期的重点工作协商互通。

会上,教师工作部通报了上月的课堂教学督查情况,数据表明全院教师授课质量普遍较好。部长李韩重点反馈了近期教学质量奖评选和教学质量数据填报两个专项工作的开展完成情况,并就明年如何有效开展教师培训向系部提出了要求。随后,教务部部长黄科全面反馈了十月以来多项主要教学工作的进展情况,其中混合式教学正在稳步推进,线上教学效果日益凸显。同时,院级教研课题立项、教科研备案、课程改革专项结题等教科研专项工作均临近年终考核,需要各系部把好时间节点,如期完成相关任务。

副院长张承涛立足学院高度和办学实际,再次郑重阐明了当前学院教学工作的主体思路。他强调,教学工作是一盘棋,教学职能部门谋划在前,各教学单位也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高等教育改革要求,让老师们知晓该做什么,并结合系部自身的办学特色,抓好侧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教学规划更需要群策群力,学院将以开展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形式,遵照上位文件导向,本着客观、实际、可行的原则,共商共谋学院教学工作新篇章。

最后,院长张业鹏作总结发言,表达了对教学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和重视。各系部作为教学主体单位,要夯实基层建设,压实工作任务。对此,张业鹏提出了两点重要要求:一要明确要求与责任,当前高等教育大环境决定了必须抓教学、抓质量,宽进严出势成必然,各系亟待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优化实践环节,精细过程管理,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二要加强教风建设,教师水平高,教学效果才会好,学院会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教师奖励激励制度,在高水平文章发表、专利申请、学科竞赛指导、高水平教材出版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希望各系部形成以教风促学风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