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会议上汇报交流金课建设经验

11月8日至10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承办的“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讲习营(2019)”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教师共同探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大学通识教育、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核心课程、推进金课建设等问题,并相互交流经验。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大学教学》《社会科学报》《长安学术》等的学术界支持。公共课部刘维老师受邀在会上作金课建设交流发言。

我院公共课部人文教研室主任刘维曾荣获湖北高校课程共享联盟首届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大赛第一名,在混合式教学改革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会上,她汇报了《全息对话全程融合——中华文化通识混合式教学探索》及工科院校人文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历程,尤其是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建设与应用的经验。刘维老师的汇报非常具有实用性,在同类院校中引起热烈反响。会后,刘维老师又组织了一场专题沙龙,与同行朋友深入交流研讨教学心得与金课申报。

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于2018年10月上线,如今,点击量逾1000万,正式学习的学生24000余人,来自1000余所学校。其教学资源库建设丰富多元,结构性克服工科院校、同类院校人文资源匮乏的劣势,业内影响力日渐增强。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最突出的教学成效体现在湖北工业大学开展的大规模纯在线选修班,以及在我院开展的全覆盖18、19级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我院是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混合式教学实践的基地。秉持“人文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的基本教学理念,我们利用人文必修课堂,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扎扎实实持续一年,覆盖40多个教学班,数据优良,成效卓著。其经验推广到多所学校,刘维老师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做MOOC教学报告,并出版教学研究专著《全息对话 全程融合——中华文化通识混合式教学探索》。